法德领导人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2011-10-21   作者:记者 何滨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作为欧盟经济火车头的法德两国近期加紧磋商,在23日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就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积极协调立场。法国总统府20日发表公报称,法德领导人已就应对欧债危机采取全面有力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但舆论认为,两国在有关建立和使用欧盟金融稳定基金问题上仍存有分歧。
    本月初,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会谈,寻求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19日,萨科齐又专程从巴黎飞往法兰克福,借出席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卸任欢送仪式的机会,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在两个小时的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均未向外界透露有关会谈的消息。媒体注意到,两人在会谈结束后均神情凝重地离开。因此舆论猜测,双方在关键问题上仍存有分歧。
  继前一天的法兰克福会谈后,萨科齐和默克尔20日继续举行了电话会谈。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公报说,法德领导人就应对欧债危机采取全面有力的解决方案,已达成一致。法德领导人决定22日在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召开前在布鲁塞尔再次会面,并将解决方案提交给23日举行的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以争取在26日举行第二次欧元区首脑会议前最终通过这一解决方案。
  爱丽舍宫的公报说,这一解决方案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尽快落实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新规定;第二,巩固欧洲银行资本金的计划;第三,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和经济一体化。从近期法国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在巩固欧洲银行资本金方面,欧盟将要求欧洲银行的资本金提高到9%,并进行资本重组。在欧元区经济治理方面,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扮演“欧元先生”的角色,每年组织两到三次欧元区首脑会议。
  关于希腊债务危机,法德领导人还呼吁希腊政府采取新的计划,以更有力的措施来改善经济状况。根据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分析报告,法德领导人还建议,尽快与私营部门展开协商,以便让希腊债务问题能够得到持久有效的解决。
  舆论指出,爱丽舍宫的公报未能掩盖两国之间的分歧。目前,在欧洲银行资本重组问题上,法德两国的立场已趋向一致,但两国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问题上的协商却没有进展。据悉,法德两国的分歧焦点在于,如何利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鉴于法国银行购买了大量的希腊国债,萨科齐坚持,应该允许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援助在购买国债中受损的欧洲银行。而德国则拒绝采取这一措施,认为这样将有违欧盟条约,而主张提出一项吸引私人投资者购买欧元国债的措施。
  法德两国的另一个分歧在于,欧洲央行是否应该在主权债务融资这一关键问题上发挥主要作用。法国建议,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转化为一家银行,以便直接从欧洲央行融资。但德国一直以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为由反对法国的建议,他们建议改革这一工具,让它成为主权债务担保,这也是几个月来一直困扰两国的分歧之一。法国《回声报》援引欧盟方面的消息说,如果德国坚持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转化为一个主权债务担保,那么在23日的峰会上将很难就加强这一工具达成一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长信基金薛天:欧债危机难撼美国经济复苏趋势 2011-10-21
· 国际受累欧债危机 国内增长通胀双双下行 2011-10-21
· 建立防火墙 严防欧债危机蔓延 2011-10-21
· 德国才是欧债危机救生艇 2011-10-20
· 欧债危机解决方案应务实可行 2011-10-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