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合作在欧美债务危机中逆势突围
2011-10-20   作者:记者 王秋凤/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去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发酵,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危机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加强金融合作的呼声日高,令各界颇为关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金融领域的精诚携手,如何在危机中实现“抱团”发展,逆势突围?

  危机当前中国—东盟金融界“抱团”取暖

  过去3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与东盟各国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以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国—东盟贸易额从1991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2928亿美元,规模扩大37倍;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711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如今,当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发展再次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众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金融界人士依旧将“合作”当成了最为重要的应对之道。
  在一次主要由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银行界人士参与的金融合作论坛上,柬埔寨联合商业银行总裁任瑞生曾对他的同行们说,信任危机接连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欧洲发达国家接连发生并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扩散,同时美国和法国的国家信誉也因此受损,这充分说明“依靠过度负债运行的经济体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应该从发达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上学到一些经验”。
  任瑞生迫切地向同行们表达了合作的愿望。他说,在当前这个时刻,“我们更需要具备互信的精神,让我们直接的合作变得更加直接和简单。”他甚至还提出,希望人民币在作为“外汇中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议中国能够在金融方面考虑和柬埔寨进行合作。
  马来西亚CIMB银行区域运营官柯伟仁分析,虽然目前亚洲对欧美发达经济体的依赖程度在减弱,但欧美债务危机使得美国深陷其中,欧元区也被预期在未来保持弱势,仍将对亚洲经济产生影响,亚洲金融市场也将遭受重创。但对于未来,他依然表示乐观:“我们有更高的选择度,来实现亚洲经济的‘软着陆’。”他说,目前扩大亚洲内部以及亚洲与外部的金融合作“依然有很多机会”,尽管每一个东盟国家都很小,但加在一起依然是“很大的力量”。
  中国国内银行界人士同样对与东盟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用生指出,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就加强与区域内各国同业的金融合作与创新做了大量工作,未来各方还可以进一步延续在能源、矿产、粮食、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物流、通信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以及中小企业、民生发展等各个领域内的融资合作,“合作空间十分巨大,前景十分光明”。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助理袁兴永则诗意地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希望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与投资合作的美丽画卷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走向“蓝海”尚需时日

  在各个领域的金融合作进一步扩大、为整个中国—自贸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为区域内客户提供多层次多品种的金融服务……这是不少金融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勾勒出的未来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的宏伟蓝图。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中国与东盟这样的金融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目前的金融合作依旧处于“试水”状态,要真正走向合作“蓝海”尚需时日,目前依旧面临多重掣肘。
  袁兴永明确指出,当前中国—东盟区域金融供给严重不足。根据袁永兴的观点,当前中国—东盟区域金融供给存在四大不足:一是存在区域性融资服务缺口,融资工具单一,且各国债券交易费用高,降低了二级市场的流通性;二是缺乏统一高效的资金结算系统,退市资产管理、衍生产品等金融工具创新不足,交易成本偏高;三是存在区域性管理服务缺口,各国征信系统尚不完善,与现实需要尚有差距。四是缺乏区域银行和债券市场,货币互换合作尚待加强。
  同时,还有专家对当前中国—东盟内部资金依旧需要国际金融机构贷款、自给性不足的状态深表忧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来自日本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贷款占泛北部湾地区外债总额的比例在17%至67.8%之间。袁兴永认为,在国际金融机构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这种依赖外部资金供给的模式已不可持续,更不能适应泛北部湾国家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副总经理代鹏则提醒,当前国际储备货币泛滥,各国企业家、银行、政府应警惕物价上涨压力导致货币汇率波动,从而对跨境贸易和投资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对那些存在着升值倾向的货币而言,更需要认真考虑对冲工具。
  此外,目前中国与东盟各国金融服务所面临的不同的法律体系也给合作制造了障碍。有专家提醒,在未来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过程中,法律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否则将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加强沟通合作方能共赢

  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市场经济主体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不少政府官员和业内人士认为,加强沟通或是当前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情况下实现逆势共赢的最好方式。
  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桥头堡,广西一直在促进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方面热情颇高,不仅积极将首府南宁打造成“中国—东盟区域金融中心”,本月22日还将在南宁举办第三届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8月举办的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就特意对这一论坛进行了推介,呼吁各方支持推动这个交流机制的常态化,使之成为泛北部湾各国乃至中国—东盟之间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交流渠道。
  汪小亚则提出,应该进一步加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央行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东盟和中国央行在反洗钱和货币互换领域的合作,比如开定期的会议,共同的探讨一些关心的话题等等,通过这种合作,进一步促进和合理推进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
  袁兴永建议,要尽快建立适应区域内市场需求和技术条件的现代化金融体系。他说,要加快制定区域内金融行业政策,扫除制约的制度和障碍,在贸易融资、汇率避险、支付结算等方面,突破现有框架束缚,创造有利于创新的条件;要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各国经济发展,以及企业从事跨境贸易与投资活动的实际需求、现实困难,研发金融工具。
  代鹏指出,为应对美欧债务风暴,各国央行之间必须加强货币政策的协调,商业银行方面则需要进一步加大代理行设置力度,减少货币的流通清算环节,提供资金流通的便捷途径。同时,他还建议发展新型的金融工具,对冲化解相关风险。
  同时,还有专家建议,北部湾和东盟地区有必要建设离岸金融设施,使得人民币和相关的地区,能够在现有金融体制下,获得更为有效的流通及使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万科将与华润展开金融合作 2011-03-23
· 万科拟授予1.1亿份股票期权 将与华润展开金融合作 2011-03-23
· 国开行与宝钢签署金融合作协议 2010-09-01
· 两岸金融合作搭上直通车 2010-01-18
·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航母”起航 2009-10-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