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本币汇率 各国央行竞相减持美债
2011-10-18   作者:  来源:环球外汇网
 
【字号

    据美联储(FED)透露,在过去七周以来,美联储代外国央行与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骤减765亿美元,减持幅度创2007月8以来最高。同时,债券共同基金却大幅增持美债。
  此外,过去五年来,银行也是美债大买家,增持幅度大45%,美联储今年来同样大手笔买入6560亿美元美债。
  各国央行大幅减持美债并非因为美国拥有1.3万亿美元预算赤字及节节攀升的债务,主要是为了支持本币汇率。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自6月以来重挫9.8%,各国决策者未来还有可能加大减持力度,以捍卫本国货币汇率稳定。
    鉴于欧债危机持续动荡,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同时经济学家预计明年通胀有望下行,且美联储承诺将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促使投资者对美债需求有增无减,美债收益率9月亦跌至新低。
  Ignis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人Stuart Thomson指出,“银行业者、保险公司与退休基金的美债持有仍明显不足,料将加大购买力度。”
  不过,在截至10月14日连续三周时间里,被视为“避险天堂”美债需求显得萎靡不振,主要归因于欧债危机前景出现曙光。德法两国元首计划在11月3日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召开前祭出综合性解决方案。同时,最后一个欧元区国家批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
  美国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外国持有美债总额在6、7月减少0.7%,达4.48万亿美元,今年迄今增幅收窄至1%,创下2006年外国减少投资美债以来最小增幅。
  外国美债持有在2009、2010年计增长20%,自2001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达17%。美国财政部预定18日公布外国美债持有最新统计数据。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全球货币策略部门主管Marc Chandler指出,自9月来美元汇率持续上涨,由于新兴市场央行系动用外汇准备以支撑本币,因此可能促使各国央行抛售美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法国金融作家:美债还可能暴跌 2011-09-26
· 拯救欧美债务危机需打破高福利天花板 2011-09-20
· 中国外汇储备如何摆脱美债牵制 2011-09-19
· 我国7月增持80亿美元美债 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2011-09-17
· 制造业低迷恶化美债危机 2011-09-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