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抄袭可口可乐 双方皆被指绑架消费者说事
2011-10-18   作者:记者 吴旦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年,农夫山泉以维C饮料水溶C100引起业界跟风,甚至可口可乐的美汁源都出了同类产品C粒柠檬。而现今,农夫山泉的“力量帝维他命水”被指涉嫌抄袭可口可乐旗下“酷乐仕维他命水”包装设计。农夫山泉回应称,该产品“意在为中国消费者维权”。
  事实上,今年年初开始,可口可乐就开始与农夫山泉的“侵权行为”较真。知情人士介绍,今年1月,可口可乐向农夫山泉发出律师函,认为“力量帝”对“酷乐仕”构成侵权,并提出包括在广告中加入“农夫山泉有点甜”等广告语、去除标签色块、删除“维他命水”字样、修改瓶型、加强农夫山泉标示等五项修改要求。据悉,农夫山泉删除了双色块设计,但认为“维他命水”和瓶型均非可口可乐所有,并未做改动。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对媒体表示,不存在包装侵权问题,可口可乐应对无端指责农夫山泉道歉。
  农夫山泉认为可口可乐在其力量帝维他命水上市近一年后,突然指责其“侵权”,原因是农夫山泉的力量帝维他命水受到市场欢迎,而酷乐仕维他命水则销量惨淡。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在媒体上表示,可口可乐的这些动作,“其实是看到力量帝市占率上升到6%,而酷乐仕仅不到1%的酸葡萄心理作怪。且再次宣称其丢失市场份额是“由于对中国市场的价格歧视”。据农夫山泉称,美国产酷乐仕在美售价不过0.9美元/591ml,约5.7元人民币,东莞生产的500ml产品却卖9.9元,后来才降至6.9元。“这是对中国消费者的变相歧视”。因此在10月10日的声明中,农夫山泉回应称,鉴于酷乐仕的高定价,“其推出力量帝维他命水意在为中国消费者维权”。
  就在农夫山泉发表“意在为中国消费者维权”的言论之后,可口可乐表示公司拥有一套全面和严格的价格管理体系,酷乐仕是定位高端的时尚饮品,因此定价相对较高,并回应价格因素不应成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借口,农夫山泉拿价格说事纯属偷换概念。“价格高低不应是侵犯知识产权的理由。”可口可乐中国区公共事务部及传讯部总监赵彦红在介绍媒体采访时表示,酷乐仕一直走高端路线,人工和天然香料的价格就相差十几倍,且价格由市场决定,“不能仿制了一个iPhone卖500元就指责原版5000元的价位过高。”可口可乐同时强调,此事件是因为有消费者向媒体反映后才被报道,并非可口可乐挑起事端。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从产品外观上看,两者在产品净含量、瓶子外观造型、标签设计的相似度都较高,倘若不细看,确实容易混淆。据分析,梁铭宣认为,两品牌产品“撞衫”一方面表明该产品领域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两品牌意在抢占市场份额。随着环境质量的下降和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增加,消费者对饮品的选择开始从碳酸饮料逐渐转向功能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等健康饮品,而农夫山泉和可口可乐公司推出的维他命水正属于功能饮料。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功能饮料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它主要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三类,而维他命水是运动饮料的代表之一,实际上饮品设计方面的跟风现象并不少见,而此类纠纷诉诸法律程序的可能性较小,两饮料巨头却因此而展开“口水战”,就其实质是看好该市场争夺市场份额的表现。

  记者观察

  别绑架消费者说事

  可口可乐和农夫山泉这点儿纠纷,其实真说不上是个事儿,顶多就是一些口水,加上两家的特殊背景身份,才稍有一点看头。就像两个村妇说你家的猪拱了我家的番薯地,那没看头。
  在农夫山泉说出推出相关产品是“意在为中国消费者维权”前,这则新闻没啥看点,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现在,我想说,农夫山泉的同学们,你们有点儿太抬举咱老百姓了。或者,咱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消费者,要谢谢您的维权。不过,物价这么高,别说酷乐仕了,力量帝咱也买不起。
  企业之间的纠纷也好,争论也罢,其实关系消费者的,也就是质量。只要不出质量问题,价钱几何,那反正是周瑜和黄盖的关系,买单人觉得合适,就行了。轮不到别人家去评头论足。就像隔壁家的老婆长得不漂亮要的聘礼还多,人家先生觉得是个宝就行。若是就此去说三道四,那反而会被说成是长舌是非多了。
  最后想说,如果出模仿的产品是为了为中国消费者维权的话,让山寨来得更猛烈些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夫山泉水喝出虫卵 2011-07-24
· 怡宝农夫山泉等瓶装水通知超市涨价 2011-05-14
· 农夫山泉:两款饮料销量下降一半 2009-12-08
· “农夫山泉”事件:安全警钟岂能乱敲? 2009-12-03
· 农夫山泉成窦娥 砒霜门各方进入新博弈 2009-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