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另类的声音去思考
2011-10-17   作者:曾昭逸  来源:新京报
 

  当前,美国经济沉疴难起,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经济前景叵测,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越来越大。各路经济学家和众多英豪纷纷献计献策,各个层面模棱两可的经济预测和投资建议层出不穷,让我们应接不暇。其实,我们更需要一种另类、果敢的声音来激发和深化我们的独立思考。刘军洛《中国经济大萧条还有多远》让人眼前一亮;而伯恩斯坦的经典著作《繁荣的背后》,也让我们深思。

  美国经济仍有优势
  今日的美国,面临高额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但其经济根本并没有动摇,经济结构还保持良好的弹性,如下几点可以表明:一是消费占GDP70%,而均衡的消费结构对经济的稳步持续作用是很巨大的;二是政府税收占GDP25%,低于欧洲、日本等;三是美国经济结构合理,实业产值只占GDP的25%,工业总产值50%由军火相关工业提供,因此转型升级成本低。此外,纵观美国多次金融危机,可以看出美国人善于化“危”为“机”,利用危机不断扶强汰弱,调整机构,提升和壮大自己,危机后再上一台阶。在此过程中,还往往能把对手拖下水,并且将它们当成垫脚石,自己则成功脱逃,此前对前苏联和日本的战略即可清晰看出这一点。
  透过重重迷雾,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当前美国的新型战略。除了利用以美元作为全球货币这一垄断能力衍生的金融优势和军事武力掌控全球外,以下两个战略更显高明和隐蔽,不得不防:一是依托创新的科技领先。如果说在工业制造和常规服务时代,在汽车、金融等领域美国公司还面临来自日本、欧洲等国的很多竞争的话,在高新科技、互联网等行业,凭借微软、苹果、FACEBOOK、GOOGLE等高科技巨头,美国已遥遥领先,几无对手。而且更可怕的,这些基于低成本扩张平台的新型商业模式,可以很轻易地征服全世界的消费者,无缝地向全世界渗透和推行其文化。
  往更深层次分析,开放、共享、民主及反垄断是美国的立国之本和发展之基,而互联网本身的内涵和美国的立国之本非常吻合。二者合力,威力巨大,所以高科技、互联网在美国的发展最先,成效最大,远超其他国家。二是农业金融化。美国目前占世界33%农业出口份额,在其他国家优质良田不断缩少、水资源问题日趋严重、全球逐步迈向老年化的大背景下,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同时,2005年小布什先生推出了美国生物能源政策,2007年美国新的农业法案鼓励大规模把美国粮食转化成生物能源,而今天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更是这项政策的坚定执行者。因此,农业、金融、能源就这样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作为一种掌控全球力量的“核武器”,其威力自然倍增。如果再结合美国对世界石油资源的巧取豪夺,以及一直保持高水准的军事打击能力,美国的总体战略优势越来越明显。

  观点惊人,值得深思
  因此,面对中国目前不断增长的综合实力,美国总得做点什么。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美之间必有一场大的金融战役,但不确定的是时机、具体手段和进程。刘军洛先生侧重大战略的思路让人耳目一新,但更多人往往会归之为阴谋论。金融领域阴谋论是否存在一直争论不休,赞成的有《货币战争》宋鸿兵等许多民间人士;而诸多官方经济学家及很多金融机构专业人士则持否定立场。或许我们可以这样折中理解,好的机制能让群体无意识的自私自利行为导向一个有利于其整体利益的结果,也就是说达到了阴谋论的结果,但又不是故意事先合谋的。这种情况和美国有意识的高明战略相结合,往往让人难以察觉,且更为防不胜防。今天,我们似乎看到了美国在推演此棋局的模糊影子。在刘军洛看来,如果沿袭传统经济学理论提供给我们的应对之策,只能是被动挨打,为此我们应该“用金融世界的语言看世界,才会明白真正的世界游戏规则”,早做准备,未雨绸缪。
  刘军洛先生是个很有争议的人。前几年国内诸多媒体曾公开质疑其一家借养猫骗钱。此外,其一贯的言论及预测也有很多偏颇之处,但我们同样不可否定的是其此前对金融领域多次精准的预测。2003年初发表在《中国经济时报》上的《黄金将在美元通胀下复活1970年代的火爆》预测到黄金将在10年内大幅度上涨;2007年股市四五千点时,提出中国股市将在2008年底跌破2000点,而中国楼市将进入最疯狂的最后的主升浪。这些预言尽管当初让人感觉有天方夜谭之感,但却都已逐渐变成现实。
  这一次,他基于“美国财政政策将由宽松政策向中性政策转变”和“中国央行开始了疯狂反击中国通货膨胀的货币紧缩政策,使得中国市场从2011年四季度到2012年一季度就需要用3万亿——6万亿人民币进行债务成本结算”等根据,预测“2011年四季度到2012年一季度将爆发第三次世界性大萧条”。也许我们不认可其为人及其此前观点,但从开拓思路和增加思考深度的角度而言,《中国经济大萧条还有多远》绝对值得一看。兹事体大,惊人的结论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不可不深思,也不可不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