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大宗商品的胃口大减
2011-10-1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开始“节食”了。
  中国最新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9月份进口保持增长,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与8月份基本持平。但抛开单月数据,2011年总体表现并不强劲:今年前九个月铜和大豆的进口量都较上年同期下降,而原油进口量的增速明显放缓。
  情况兴许会变得更糟:眼下中国国内的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海外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也在减弱,9月份出口增速连续第二个放缓。这一切都预示着未来形势堪忧。
  对于指望中国需求继续迅猛增长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而言,中国经济增速即使略微放缓,也将令人坐立不安。
  国际能源署预计,2012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增长5.2%。201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仅同比增长4%,明年中国GDP增速料将放缓。此外,根据规划,中国力争在未来五年降低单位GDP能耗。考虑到这些情况,IEA的石油需求预期看来已算乐观。
  此外,美国铝业公司本周在公布黯淡的收益报告后表示,预计下半年铝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就连这一预期也是基于中国铝消费量将增长10%、抵消西方主要市场需求下滑的假设作出的。
  虽然政府大手笔的刺激计划曾在2009年提振中国的需求,但大宗商品生产商不可能一直依赖于这类刺激措施。中国当前的高通胀和地方政府的负债问题已经降低了政府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的可能性。
  中国对大豆等软商品的需求呈现结构性增长,这种增长是由个人收入上升和高蛋白饮食需求所推动的。但工业原材料的情况不同。受周期性因素影响,未来数月中国对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势必会出现滑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