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润精化为过会财务数据整容神秘股东潜伏
2011-10-12   作者:宋璇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第五大股东秉原投资股权变动——如此重要的信息,万润精化并没有在最新申报稿中披露。诸多潜伏其中的资本大鳄,其目的无非是获取万润精化上市后的巨大利益,但万润精化为何甘愿做送上门的“肥肉”,个中缘由,尚待解释
  从事液晶单体、液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烟台万润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润精化”)于9月28日成功通过发审委审核,这距离其首发被否尚不足一年。去年9月,因关联公司信息披露不完整、公司主营业务独立性存在缺陷及贷款担保信息披露不完备等问题,万润精化上市遭到发审委否决。时隔一年,万润精化做了哪些改变?这些改变足以使其过会吗?

  财务数据有包装之嫌

  在万润精化最新招股书中,其2010年总营业收入为7.32亿元,净利润为9980万元。而在上一份招股书中,万润精化2010年1月至6月的营业收入为3.71亿元,净利润为5655万元,净利率为15.36%,由此可算出其2010年下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净利润为4325万元,净利率为11.98%,比上半年下降了3.38个百分点,降幅达22%。今年上半年万润精化的营业收入达到4.69亿元,净利润为7714万元,对应的净利率为16.45%,而2008年及2009年其净利率分别为14.65%,14.12%。
  另外,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在上一份招股书中,万润精化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1月至6月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3.59、23.45、8.76和5.05,呈逐年递减态势。但在此次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万润精化2010年全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提高到12.13。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率的提升会提高企业的净利率。然而,这一潜在规律在万润精化身上并未得到体现。相反,其下半年的净利率比上半年降低了22%。
  这一怪相在今年披露的最新财务数据中再次上演,最新招股书显示,万润精化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4.69亿元,净利润为7714万元,净利率达到16.45%,对应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却下降至7.17。业内人士认为,周转率成倍下降,操作痕迹明显,有人为包装的嫌疑。

  神秘股东突击入股

  从最新招股说明书了解到,2009年12月12日,万润精化第五大股东恒力工贸与河南秉原汇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秉原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万润精化312.8万股股份(占万润精化总股本的3.03%)以每股13元的价格,转让给秉原投资。初略计算,若万润精化成功上市,以2010年每股收益0.97元计算,按同类上市公司50倍的市盈率,秉原投资账面盈利在1.11亿元之上。
  秉原投资成立于2009年8月26日,距离其入股万润精化不到4个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自然人康玛水出资156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2%,秉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秉原控股”)占注册资本的48%。
  公开资料显示,康玛水为郑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生茂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兴建光电固态照明产业化项目。
  在万润精化2010年上会前夕披露的招股书中,对秉原投资的股东康玛水有详细的描述。但在最新招股书中,康玛水没有再出现。
  2010年9月,万润精化首次冲关被否之后,秉原投资的股权也发生了变化。根据中原高速2010年年报披露的信息,2010年12月,秉原控股将所持有的秉原投资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秉原吉股权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上海秉原吉”)。上海秉原吉是由秉原控股、河南平原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原控股”)、朱晓鸥为有限合伙人的合伙制企业,上述三者认缴比例分别为40.48%、58.50%、1.01%。该企业2010年12月8日才取得合伙企业营业执照,这距离万润精化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不足1年。
  上述第五大股东秉原投资股权变动——如此重要的信息,万润精化并没有在最新申报稿中披露。诸多潜伏其中的资本大鳄,其目的无非是获取万润精化上市后的巨大利益,但万润精化为何甘愿做送上门的“肥肉”,个中缘由,尚待解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交股份回归A股“过会” 2011-09-29
· 和佳医疗过会蹊跷 保荐人新时代证券遭疑 2011-08-08
· 证监会回应和佳医疗重新过会 2011-08-05
· 海通集团:重大资产置换顺利过会 2011-08-05
· *ST马龙重组过会 今起复牌 2011-06-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