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并规划MBA教育的未来
2011-10-11   作者:纪宝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工商管理硕士教育,即MBA教育,自20世纪初滥觞于美国哈佛商学院,如今已走过百年历程。毫无疑问,哈佛创造的MBA教育模式,对世界各国无数商界乃至政界领袖的培育,从而对人类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2008年,哈佛商学院在百年院庆之际开始反思现行MBA教育存在的问题。斯里坎特·M·达塔尔(Srikant M.Datar)等三位哈佛教授和研究人员,基于广泛的资料收集、深度访谈和众多知名商学院的变革案例研究,深度剖析了工商管理教育(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现状、面对的问题与可能的应对策略。这种反思是非常有必要的。据我所知,美国人针对MBA教育的深度反思,这已是第三次。第一次是约50年前,第二次是约20年前。在我看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对MBA教育的再思考和MBA教育模式的变革,可能会越来越频繁。
  1991年,我国正式开办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教育。中国人民大学与MBA教育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民大学是最早参与国家创办MBA教育的咨询院校之一。1983年,中国和加拿大两国第一次开展以工商管理教育为主要合作内容的“中加管理教育项目”(简称CIDA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就是成员单位之一;1985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教务长和我校CIDA项目的负责人,我亲身参与了该项目的实施。我们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四所院校建立合作,选派中方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加拿大培训,同时与麦吉尔大学合作编撰教材,开展学术交流。此后于1990年,中国人民大学又首开先河,在全国招收了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学员39人。学校在教学和师资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师资团队以国内外知名教授为主体,包括黄达、高鸿业、陶湘等教授。本人也有幸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为MBA学员授课,并且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1991年,中国人民大学成为首批MBA教育试点院校。1994年,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首任教指委主任为时任我校校长的袁宝华先生。可以说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者们见证着我国MBA教育的每一步发展。
  我国的工商管理硕士即MBA教育已走过了20年历程。从发展速度、所取得的成就看,MBA教育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目前全国开办MBA项目的院校已达236所,为各行各业输送了成千上万的毕业生。如本书所指出的,MBA学位已被视为寻找体面工作的“金钥匙”和高层职位的“敲门砖”。我们培养的MBA毕业生,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为我国经济特别是企业管理和金融创新贡献了智慧。MBA教育的发展速度,如同我国经济迅速崛起一般,可能令我们自己都感到惊讶。相比美国MBA教育的发展,我们可能至少走过了他们50年走过的路,这个时候,我们至少应该展开第一次“反思”了,例如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工商管理教育该如何创新、是否需要创建本土的管理理论、我国的商学院该如何发展等,可能都是值得研究并深刻反思的。
  当志宏同志跟我提及要翻译这本书时,她谈到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针对MBA教育问题的讨论,以及我们自己对MBA发展的想法与思考。我欣喜地感受到,我国的工商管理教育者,正在前瞻性地思考并规划MBA教育的未来。我一直认为,缺乏对中国传统思想的吸收,缺乏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企业管理的系统研究,在管理教育和研究中言必称哈佛是没有出路的。学习和运用西方管理思想,必须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实践,绝不能全盘西化,只能有选择地吸收,而且要有创新。作为校长,我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之一是中国人民大学如何在加强国际性的同时,坚持高等教育的本土特色。不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书的翻译为我们了解西方正在进行的MBA教育创新提供了深入、翔实的资料,这对于我们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立足我国经济改革和企业发展的实践,总结经验、提升理论,这两个着眼点是我国新时期商科教育和管理理论创新的关键点。另外,对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中许多优秀的、共同性的管理知识进行系统化、条理化的梳理,与世界共享,也是我们的管理学者、MBA学子及企业家应致力的事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正在这方面展开深入的探索:一方面,积极引进和吸收西方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国际MBA教育全面接轨。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顺利通过EQUIS认证,这标志着国际管理教育权威认证体系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品牌、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一大批具有扎实学术功底的教师热情地投身于总结中国管理理论的行动中,他们在这方面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而且及时将这些理论应用于MBA教学,为培养兼具本土和国际视野的优秀管理人才做出了贡献。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与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一直走在我国MBA教育的前列。我相信,终有一天,中国的商学院将跻身世界知名商学院之列。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