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下雨,别急着买星巴克股票
2011-10-1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彼得·纳瓦罗
  市面上兜售的投资秘笈,都号称可以帮你在股市中稳赚不赔。但结果往往是,兜售秘笈的人赚得盆满钵满,你却被忽悠得血本无归。因此,尽管《如果巴西下雨就买星巴克股票》一书很有趣,但因为书中隆重推介“巨波投资法”,同样会让人产生疑虑——不要怪人们、读者、投资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书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彼得·纳瓦罗不也专门辟出一章“心存疑虑就退出:风险管理原则”吗?
  好了,先不谈那个名头奇特的“巨波投资法”。简单来讲,《如果巴西下雨就买星巴克股票》一书就是帮助读者如何认识对投资市场造成较大震荡的外部事件——这些事件可以是主要大国政策的重大调整,重要数据的发布,针对上市公司及其各关联行业而新出台得监管方针;还可能是全球性或洲际气候变化、跨国公司换帅,等等。
  书中主要内容,是对主要宏观经济因素及其指标与投资市场关系的解读。这部分既包括一些由政府或代行政府职责的行业机构发布的重要数据,例如CPI、PPI、GDP、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包括商业与投资资讯领域强势媒体对新闻和经济事件的解读情况。
  书作者彼得·纳瓦罗还特意引领人们简单回顾了古典经济学派、凯恩斯经济学派等五大宏观经济学派,以及这些学派学术观点的基本原理、政策处方及影响政府决策的各自时期。谈到这里,需要指出,如果你所参与的某个投资市场,对应的监管部门主要官员表现出某种你坚决不认同的经济学信仰、习惯按照某个或多个混杂的经济学派观点开出政策处方,你也需要认真了解该种经济学派,而不能任性的拧着干,与监管部门、权威人士“对赌”。
  正如这本书的书名所说,当巴西这个世界咖啡豆主产国开始下雨,旱灾结束时,咖啡店的价格一定会下降,星巴克等咖啡馆经营巨头的成本下降,其业绩和股票会随之上升——投资者如果在巴西持续下雨来临时,就见微知著的买入星巴克股票,理论上是得到好的收益回报的。
  之所以强调“巴西下雨”与“星巴克股票存在上涨预期”二者只有理论上的正向关系,是因为决定星巴克经营业绩的,绝非咖啡豆成本这样一个因素,美国政府和巴西政府的贸易政策对购买星巴克股票的投资者而言可能更为重要。事实上,在任一时段、投资市场,新闻和经济事件及权威指标数据所投射出的牛市或熊市信号,从来就不会一边倒的让全体投资者都看出趋向,很多时候市场信息(信号)之间出现了看似矛盾的并存、混杂。正因为如此,才会常常出现媒体和评论人士对同一投资产品、品种、公司主体、行业走向作出完全不同判断的局面。
  怎样看待市场变化的内在联系及其规律,怎样评价传递出不同信号甚至是不同方向信号的市场事件?解答这两个设问,彼得·纳瓦罗在《如果巴西下雨就买星巴克股票》提出的“巨波投资法”(巨波理论)就有了用武之地。巨波理论致力于描述宏观经济变量,如通胀率、失业率和利率等因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对各种新闻和经济事件所可能引起的一系列经济后果进行界定,形成一个起始于事件发生、结束于股票价格变动的事件分析链条,以判断对某只特定股票价格的影响。
  至于彼得·纳瓦罗在书中提出的巨波投资法八大原则、行业分析跟踪工具、保本十大原则、风险管理十二项原则等具体操作建议,有一些属于老生常谈,有一些虽在美股市场行之有效却因中国特殊的资本市场管制规则而成为了“屠龙技”;还有一些早就流传甚广,在操盘手、散户和评论人士间长期争论不休,是否正确、管用,就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