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营经济正遭遇史上最困难的时刻
2011-10-02   作者:赵磊 姜鹏  来源:新闻晨报
 

    近日,有关温州中小企业资金断裂,众多企业主纷纷“跑路”的传闻不绝于耳。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温州模式被全国多地追逐和仿效,因此,温州民营企业眼下的生存状况备受关注,温州老板“跑路潮”牵动人心。
  晨报记者赶赴温州探访当地民营企业生存实况,诸多小企业老板纷纷抱怨“生意难做”,而“跑路”也确实成为部分企业主无奈之选,甚至有私营企业主因不堪重负跳楼。种种迹象证实,上述事件与当地民间借贷有关。
  无论你信还是不信,现实就在那里。一度辉煌甚至创造奇迹的温州民营经济,眼下正遭遇史上最困难的时刻。

  探访“鞋都”:鞋厂倒闭已成常态

  位于温州西的双屿村,有着“中国鞋都”之称,这里是温州民营经济的一个缩影。在温州,如同双屿村这样的专业镇还有许多,其中温州眼镜、鞋子、玩具、打火机是世界工场。
  双屿村村口有一个硕大的拱形大门,当记者坐着出租车驶入大门后,出租车司机用手指着一望无际的厂房说,“方圆几千亩地,全部都是鞋厂。”
  昨日恰逢节日,园区内所有工人均放假过节,这也使得原本并不宽阔的马路上人流如织。据园区管理人员估计,双屿村流动人口约在20万左右,大小鞋厂约4500家,而高峰期这一数字曾接近6000家,务工人员最多时超过30万。
  沿着园区内的主干道前行,马路两旁均是鞋厂,一直延伸到路的尽头。在这些鞋厂中,不乏“特步”、“贵人鸟”、“奈克”等知名品牌。不过,记者留意到,在工厂门口宣传栏上很少见到招工的广告。
  来自河南周口的务工人员王科向晨报记者介绍,自己到“鞋都”来打工已经有三年时间了,自从2008年那次金融危机后,几乎每个月都会有鞋厂关门,“一般都是些几百人的小厂子”。
  一位不愿具名的鞋厂负责人在电话中对晨报记者坦言“现在办企业压力很大”,主要原因是劳动力成本翻倍上涨,此外几乎无法从银行借贷,缺乏流动资金导致设备陈旧,而劳动力还时常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
  另外一个方面,尽管月收入接近3000元,但染着黄发的王科仍觉得“在外面开销太大,哪天工厂关门就回家去”。
  如此的惨淡经营不仅发生在“鞋都”,整个温州民营经济均有感染。有统计表明,今年以来温州的江南皮革、波特曼咖啡、三旗集团、浙江天石电子、巨邦鞋业、锦潮电器、耐当劳鞋材、百乐家电、浙江信泰集团老板纷纷玩起失踪“跑路”,一批中小企业倒闭如潮。

  鞋厂老板离奇跳楼疑与高利贷有关

  在双屿村“中国鞋都”二期1号,一家名叫“正得利”的鞋业工厂铁栏紧闭,工厂内空空荡荡。不时有围观的工人向内探视,门卫挥挥手,伤感地说,“老板都跳楼了,人都走光了。”
  27日下午2时左右,正是在“正得利”鞋厂5楼楼台上,名下有4家企业的老板沈某从高处坠落。随后,当地劳动局为员工办理了余下工资支付事宜。
  来自江西九江的黄先生一直在沈某手下干活,从普通工人干到技术工,始终无法相信老板会跳楼,“事先没有任何征兆”。黄先生介绍,沈老板刚刚在“鞋都”三期买下了一块地,打算添置厂房,更新设备。
  据黄先生介绍,“正得利”在四五年前效益一直不太好,而去年有了转机,当时进厂运鞋的货车一辆接一辆。但是在今年春节后,工厂的生产和经营又陷入了低谷,但老板始终能按时发工资,而且订单也源源不断,如今工厂员工约有2000多人。
  多位“正得利”员工向晨报记者介绍,传闻沈老板跳楼与高利贷有关,沈是借了高利贷用以还银行贷款,而银行贷款尚未还清,他又希望银行继续放贷未果。就在此时,债主上门逼债,最终他选择跳楼轻生。
  黄先生介绍,据事后查看监控录像,事发前曾有五六名债主上门追债,而此前沈老板的确曾通过民间融资投资了大量房地产项目。对于沈老板的死因,又有员工称与赌博有关,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老板跳楼事件背后是当前温州民间借贷空前活跃,最终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发生老板潜逃、跳楼自杀、企业倒闭等一系列事件,“现在,温州民营经济到了最困难的时刻。”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谨防温州企业倒闭“骨牌效应” 2011-09-30
· 温州政府:银行不抽资不压贷应对跑路潮 2011-09-30
· 温州29家企业老板欠高利贷逃跑 2011-09-29
· 温州官员放高利贷现象普遍 借款利率最高140% 2011-09-29
· 4月至今温州29家企业老板欠高利贷逃跑 1人跳楼 2011-09-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