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洁科技招股书现雷同门 安信证券疑抄袭
2011-09-30   作者:韩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天下文章一大抄,很多券商从业人员们已经深谙此道。
  如今,不仅仅研究报告的雷同层出不穷,更令人惊诧的是,连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上市,券商所撰写的招股说明书都能大量抄袭。
  9月28日,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洁科技)的IPO首发审核通过,但是保荐人安信证券为其撰写的招股说明书中,大量的文字描述却遭到了同行的质疑。
  “通读全文,看到自己过去写过的文字大段大段一字不改地又和我见面了。”兴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即兴业证券直接投资子公司)业务董事张小龙,在微博中做出如上表示,并称“就像电影经典桥段的重复一样。”
  2010年,在锦富新材的保荐工作中,张小龙当时是项目经办人,招股说明书中大部分文字由其撰写。
  而记者昨日对比了安洁科技招股说明书和兴业证券2010年保荐上市的锦富新材招股说明书,发现两者“雷同之处”多达十余处。

  行业风险描述惊人雷同 基本上连遣词造句都没有太大差别

  记者查找文本之后发现,在锦富新材2010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第34页描述“所处细分行业不被认知的风险”中,采取的叙述方式如下:“由于公司所在的细分行业规模较小,专业性强,因此不为公众所熟悉。投资者也难以通过公开渠道获得行业的信息,难以准确掌握行业的规模、盈利状况、成长性、特性、技术、发展趋势等资料。本公司在国内A 股已上市公司中缺乏同类可比公司,投资者对该细分行业的公司的估值存在一定难度。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存在着不被认知的风险。”
  而在安洁科技招股说明书的第26页,同样描述“所处细分行业不被认知的风险”,上述叙述基本上被重复说了一遍:“由于公司所在的细分行业规模较小,专业性强,因此不为公众所熟知。投资者也难以通过公开渠道获得行业的信息,难以准确掌握行业的规模、盈利状况、成长性、技术状况、发展趋势等行业特性资料。另外,在国内A股已上市公司中与本公司同类可比的公司数量较少,投资者对该细分行业的公司进行估值存在一定难度。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存在着不被认知的风险。”
  从上对比可知,两段描述基本上连遣词造句都没有太大差别。然而,锦富新材“主营产品光电显示薄膜器件”,而安洁科技则“主营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不仅仅企业不同,行业也不一样,缘何可以被如此借鉴?
  “一般对于企业所处细分行业‘不被认知的风险’描述,都会去对比行业同类型企业,如果没有,一般都会自己写。安信证券这样的拷贝,不知道是为何?”9月28日,江苏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
  而针对这种涉嫌抄袭的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仲继银在微博上愤怒地指出:“招股书都抄袭,可见我们资本市场的质量,还能指望它发现价值?”
  资料显示,安信证券此次保荐人为肖江波、成井滨,项目协办人是章刚,项目组其他成员是谭建邦、杨祥榕、孔珊珊和雷晓凤。
  “保荐人才不会去写招股说明书,大部分都是项目经办人或小组成员在撰写。”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有时候赶项目比较着急,也会将同行之前写的招股说明书拿来借鉴,“但是,一般都不会成段拷贝。”

  “成段落”复制十余处 除去成段拷贝,安信证券还进行了“分拆”

  雷同的地方远不止如此。
  记者在安洁科技招股书里看到了十余处几乎雷同的“桥段”,有时候甚至是“成段落”的出现。
  比如,锦富新材105页中对“外资企业的冲击”的近600字描述中,除去两者的产品不同以外,记者在安洁科技第85页也看到了成段的“原影重现”。
  同时,在安洁科技第88页“行业区域性的特征”、第89页至90页“与上下游行业的关联性”、第95页“有助于稳固客户和渠道资源”等等,都与锦富新材的招股说明书中高度雷同。
  一些描述诸如“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从内生增长方面体现为伴随着研发、生产能力的进一步增强所带来的产品线延伸和盈利能力增长;从价值链延伸方面体现为自主及与上游材料商合作开发原材料并推广应用、参与下游客户新产品研发获取稳定优质订单”、“公司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技术操作规程,注意员工培训和考核,优化生产流程。这些举措使得材料、人工、质量等要素都得到完全有效的控制。产成品废品率低、优良率高,从而有效控制了制造成本”等等,在两份招股说明书里也如出一辙。
  除去成段拷贝,安信证券还进行了“分拆”。
  比如,锦富新材第143页关于“发行人研发机构与研发人员”中描述了公司研发中心的职责、客户需求、贯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而这些文字被安信证券投行人士分拆成三段,打乱了前后顺序。但是,在安洁科技第125页中“公司研发机构与研发人员”中,仍然能看到几乎雷同的描述。
  “同行间借鉴点文字是有的,但是安信证券这样多达十余处的雷同的确少见,拷贝是肯定存在的。”上述投行人员坦言。
  对此,张小龙调侃称:“我理解为以此向兴业锦富新材项目组的致敬。……冯唐曾说过他想‘用文字打败时间’,发现某种程度上我做到了。”
  不过,他同时颇有不满的表示,“现在的投行越来越好做了。”
  而对于此事,锦富新材董秘葛卫东在微博上表示要“淡定、淡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抄袭乱推荐不调研玩标题党 券商研报“四宗罪” 2011-07-21
· 抄袭其它网站内容构成不正当竞争 2011-07-19
· 扎堆抄袭成风 传证监会暂停分级基金审批 2011-07-17
· 西部证券三度重启IPO 研报抄袭尚存争论 2011-05-23
· 要依“罪刑法定”评判“抄袭门” 2010-07-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