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复杂事情简单化
2011-09-27   作者:杨常海  来源:新财经
 

  企业的管理不必太复杂化,使事情保持简单是中小企业与成长型企业发展的要旨。让管理回归简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面临成长烦恼的中小企业往往在两个方向上犹豫不决:是按照学院派老师及大企业顾问们的说法,把自己企业弄得像大企业一样完善,还是根据自己的“企情”创造一个适合自己公司的简单的管理体系?
  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博士宋新宇,凭借他在欧洲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工作经历,以及服务中国众多中小企业的经验,在其《让管理回归简单》一书中直言:太多的把简单事情做复杂而失败的例子告诉我们:只有回归简单的管理,才是适合中小企业与成长型企业的管理。
  《基业常青》的作者吉姆·柯林斯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撰文介绍了一家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花岗岩石材公司。在这家企业,流程越来越完备,制度越来越完善,战略越来越完美。然而,员工似乎总是提不起精神,客户也总是找不到感觉,并且市场份额在明显下滑。
  走投无路之时,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想到了利用客户的力量。他决定采取“减免付款”的独特方式启发内在的潜能,将竞争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准。“减免付款”方式授权客户根据自己的满意程度决定是否付款以及付多少,企业绝不与客户讨价还价,客户只需要填写一张简单的表格,说明原因即可,没有任何附带条件。
  “减免付款”确保了客户的需求和不满可以直截了当地传递到企业内部。因此,企业也就将自己赤裸裸地暴露于外部市场的风风雨雨。这最终让公司的全体员工对客户的需求始终保持着最高程度的警觉和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顺利推行了一系列旨在增强竞争力的改革措施。结果,该公司的产品价格不仅没有因为“减免付款”而降低,反而比市场平均价格高出了6%。
  “减免付款”的做法事实上形成了一种具有驱动力的机制,这种机制包含两个要素:一是将客户无声的呼唤无遮挡地传递到企业内部;二是将其转化为推动变革的驱动力。
  管理体系是基础,但是,缺少了“领导力”或者“客户驱动力”的推动,管理体系就与一本书无异了。
  如今,差不多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只把客户挂在了墙上而未放在心里。面临激烈的竞争格局,企业赖以生存的合作伙伴和优秀人才都可能随时转投竞争对手。企业唯一可以依靠的其实只剩下客户了。幸好,客户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战略资源。像以前那样,简单地以客户为导向、被动地为客户服务已经远远不够了。
  100%的企业都明白为客户服务的道理,但只有10%的企业真正服务好了客户,最后不到1%的企业能够洞察到。客户也可以为企业服务,“客户驱动力”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张瑞敏说得很清楚:“我感觉在企业里最难的工作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化,如流程再造就是简化流程。但为什么做起来很难?关键是领导!领导只要看不到问题的本质,就简化不了流程。就事论事,会越办越复杂。”
  宋博士说,表面看似是管理的问题,其实80%的解决办法要在业务和业务模式上去寻找,而不是在内部管理上找寻。老板的一个本质任务就是不断帮助公司梳理自己的客户、梳理自己的产品、梳理自己的业务模式,以最终降低管理对人的要求。
  大道至简。“道不远人,远人非道”。简单就是核心,简单就是统一,简单就是和谐,简单就是力量,简单就是高效。企业的管理不必太复杂化,使事情保持简单是中小企业与成长型企业发展的要旨。让管理回归简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