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的未来
2011-09-26   作者:汪洋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艾米莉·内格尔·格林
  移动互联普及化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办公方式的革新,还有对原有业务模式、营销方式及合作关系的全面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成熟、网络容量的空前增长和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设备逐步普及,扬基集团总裁艾米莉·内格尔·格林(Emily Nagle Green)认为世界正经历着一场“无界”的革命。她在新书《无界:企业如何在全球互联时代生存》(Anywhere: How Global Connectivity is Revolutionizing the Way We Do Business)中提出“无处不在的互联性”的出现将产生复杂的链式反应,进而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企业的经营环境。
  Wi-Fi和移动宽带技术的成熟和电脑配件、操作系统软件成本降低之后,移动互联设备才具备了被大规模使用的可能性,而2007年底上网本的出现首先突破性地证实了“无界”时代的到来。现在,互联性已逐步融入人们身边的许多事物:内置Wi-Fi的松下Lumix相机,可以让用户直接上传照片到互联网;亚马逊的Kindle阅读器同样可通过内置的预付费网络实现无线互联。格林说:“一个商人在跨国飞行中,可以从19万种图书中选择阅读,而不是机场书店提供的寥寥100种。”索尼的PSP Go游戏机也采用了无线互联,将用户带入了一个更加丰富的多人游戏空间,车载卫星导航系统更是司空见惯,甚至连某些药瓶都通过内置无线芯片实现了提醒慢性病人按时服药的功能。
  与百年前电能进入人们的生活类似——一个标准化和负担得起的电网使越来越多工具被电气化,人们即将面临无线互联对生活的改造:传统电力设备中的大多数将通过植入无线芯片,更加“智能化”地贴近用户需求,连雨伞这样的生活用品,也出现了创新式应用——以无线芯片与互联网连接,获取气象预报,提醒主人是否该在出门前带上它。尽管格林认为目前真正达到“无界”标准的国家寥寥无几,真正称得上“无界”者的人群也只占5%,但无界这个大趋势不可逆转。
  随着“无界”时代的到来,企业的业务模式、员工工作方式都将发生巨大变化。格林指出,消费者将拥有更多互联设备,家里将出现更多的屏幕;商业支付方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不得不提出新的分销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以新的方式到达买家手中,同时也会催生更有创意的营销方式。2009年,营销公司SampleSaint推出了移动优惠券,消费者通过手机下载待售商品的图片,在购物时,收银台扫描该图片,给予一次性折扣。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说:“移动优惠券没有媒体购买成本,还能节省印刷费用、零售商的成本和清算所需费用……我们最初的感受是来自回购率——它超过了原来的25倍。”

  位置的解放
  “无界”将改变位置对各行业员工的意义。格林说:“他们中许多人不会再被要求待在某个特定的地方工作——护士和商人能够虚拟地而非真实地出勤。”出差将大大减少,视频不再只是生活的调剂,而是很多人工作的常规方式。
  社会科学家唐·泰普斯科特(Don Tapscott)在《N世代冲撞》一书中称,1977年与1997年之间出生的人为“网络世代”,而非其他学者眼里的“千禧世代”,因为“2000年并没有改变年轻人的体验”,但是“沐浴在比特的海洋中”的他们,比前几代人对雇主有更多的要求。泰普斯科特预言,随心所欲的“网络世代”将因工作该如何运作和“婴儿潮一代”的雇主爆发冲突。LiveOps公司首席执行官韦伯说:“今天的工作是不连续的,1/4的人在一份工作上待不到一年,1/2的人待不到五年。公司总在到处寻找雇员,而雇员则都希望在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之间取得平衡。”美国劳工部预测,今天的学生到他们38岁时,将有可能换过10-14份工作。格林认为,以互联为中心的技术,包括远程呈现、智能电网、协作工具等将为短期工作者分配工作提供便利,在职员工人数会更不稳定。她预言,到2020年,越来越多的人会花越来越少的时间在办公室,他们将更多地享受在家或其他地点工作的乐趣。更多的人会同时为多家公司工作,大部分人会变成虚拟员工,而未来的企业也会更虚拟化。

  看不见的企业
  在大多数大公司的数据中心里,存放着数千台基于PC的服务器,而英特尔则运行着超过10万台服务器。格林认为,未来企业的服务器可以从网络“云”中租用,而不必在数据中心里装备自用,这更经济,也是很多企业虚拟化的第一步。同时,“无界”的网络也将改变一个组织的覆盖范围,企业将从员工更大的流动性中获益。扬基集团在北美的调查显示,3/4的人相信允许员工在家办公对企业而言是有益的,而不善应对这个趋势的企业将在人才争夺战斗中处于严重劣势。现在,1/3的IBM员工在家工作,此举为公司每年节约1亿多美元,同时还降低了员工的流失率。
  查尔斯·汉迪(Charles Handy)1995年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的《信任与虚拟企业》(Trust & the Virtual Organization)一文中预见道:“不管你喜欢与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要接触虚拟空间,你无法看见自己的同事,他们不会与你坐在同一个屋檐下可以随叫随到。”汉迪了不起地看到了虚拟企业将要出现,他毕竟不是儒勒。凡尔纳这样的科幻作家。十多年后,企业将充分利用无线互联来培养组织内的信任,维持并提高效率。如今,荷兰为了舒缓交通拥堵、碳排放和劳工短缺的压力,已经为允许远程办公的组织提供税收优惠。荷兰工会和联邦劳动局甚至与该国最大的雇主一起设置了远程工作指标,从2009年起规定企业强制执行。

  比特化的思维挑战
  在未来的十年中,很多企业应该审慎面对“无界”这个正在逐步深入的社会变化,努力把握“无界”所带来的商机。如果反应迟钝,便是将运营模式和价值链置于风险而不顾了。
  在“无界”时代,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将被进一步稀释。消费者能够得到即时信息和立即选择,这使得在商家和消费者的博弈中,消费者手中的控制权继续加大。同时,商家将真正面对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对手——小诊所可以通过更先进的互联设备与地球另一端的大医院合作诊治,进而挑战本地大医院的权威。历史和规模所积累的竞争优势开始变得没有现在这么重要,“竞合”将更多地以精心设计的方式出现。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前瞻性地将世界分成“比特”和“原子”两部分。如今,在一个更加“比特化”的世界面前,企业管理者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看待竞争、顾客、员工和组织间的关系,重新定义运营模式和价值链。持续的变革不可避免,在更平更热更挤的世界里,改变自己和利益相关方的思维习惯可能将成为其面临的最大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