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无界”时代
2011-09-26   作者:杨吉 初丽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Anywhere,无处不在,一个很普通的单词,在艾米莉·内格尔·格林看来,必将引发一场科技和产业的革命。为了称呼方便,也或许特别纪念,她坚持使用一个更简单的词,来命名即将迈进的世界——无界。
  无界,就字面意思理解,除了“无处不在”,还有“没有边界”、“无远弗届”。后者最早出现在《书·大禹谟》:“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意指不管有多远,没有到不了的。好吧,现在的问题是,艾米莉·内格尔·格林所谓的“无界”是在哪种意义上的?
  翻开《无界》,格林写道:无界有三个要素组成:第一,一个公共的数字通信网络,它可以容纳任何压缩或转换成二进制的事物,语音、文字、音乐、视频、图像;第二,网络容量,通常人们用带宽表示,即1秒钟能传输的字节数量,毫无疑问,它要求越快越好;第三,无线的无处不在,就像时下的Wi—Fi、蓝牙、ZigBee技术等。按照格林的说法,但凡具备前面三大要素的,就是一个全球性的开放式通信架构,就是一个可以被称为“无界”的网络。
  当然从物理性质讲,不少国家和地区现在都拥有了这样的无界网络,但是格林指出,还有三个额外的关键性质会随着这种无处不在的网络而出现——无缝的、安全的和智能的——它们对希望从中获利的商人很重要。这实际上也表明了写作的初衷,正如《无界》一书的副标题所示:“企业如何在全球互联世代生存”。作为研究全球互联变动趋势的专家,格林试图呼吁企业应着眼于当下趋势,抓住机遇,尽早制定出基于无线互联的商业策略,从而获利。
  这是一种前瞻性的号角,和21世纪初期兴起的互联网热潮不同,这次的“无界”是相对而言的再升级和再革命。它必须建立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上,必须建立在移动电话的爆炸性增长上,同时反过来,要最终使得这两项发展像第一代汽车、手机和其他技术革新那样具有基础性和普遍性。这一点不难理解,在通信产业上有个定律叫“梅特卡夫定律”,它说的是一个网络的价值上升与网络中连通个体数量的平方成正比。例如,当世界上只有一台电话,不仅架设成本高,而且没有价值;如果地球上每个角落都安装了电话,运营成本反而降低,而且使用电话的需求会被激发,价值会被提高。同样的,无界网络仅靠一两家企业的全城覆盖是不够的,且不论投入产出是否划算,光一个商业价值的不明显也足以把方案否决。
  那什么是格林心目中理想化的“无界”?在书中,它是被这样诠释的:互联上的无处不在、互联设备上的琳琅满目、媒体普遍的数字化呈现、新闻的允许即时点播、支付支持移动支付、信息服务转向个性化定制、社交互动的频繁紧密……以这样的标准来看,当前尚处于“新兴”过渡到“无界”的“转化阶段”。不用太过记忆它的标志性特征,只要环顾四周,便已一目了然:不少地方开始覆盖无线网路,你可以用iPad、手机、上网本等浏览信息,当然,除了数字媒体外,传统的报纸杂志书籍也还是充足的;支付方式主要是现金支付为主,但电子支付的方式也层出不穷,像什么支付宝、网上银行、一卡通,最近还有3G手机支付;服务市场这块,超越了以往的“大喇叭”时代的大众模式,转向分众传播、细分市场;亲朋好友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除了手机电话,对年轻一代来说,更主要的是一些IM通讯工具、微博以及网络社交空间。
  至此,格林的这本《无界》前半部分很像是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或唐·泰普斯科特的《数字化成长3.0》的姊妹篇,侧重描绘数字化时代的生活样貌和对消费者、企业的影响。到了后半部分,全文行将结束时,格林才把重心放在探讨“企业如何面对全球互联的挑战与契机”这一主题上。“什么时间行动,如何行动,以及行动时要注意的事项。你会找到一些想法,关于如何赢得更多客户,保持他们更长时间的忠诚度,卖给他们更多的东西,并用最少花费做到以上几点。”
  客观地讲,格林的这番表述略显泛泛,现实指导性的意义也欠缺。这恰恰也是《无界》的软肋和不足之处。洞见性的思考和对趋势的研判,注定了《无界》会成为一本前瞻之作,它的积极意义毋须再多言。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也正是因为它的过于理论化和超前性,给人的印象是有点务虚、不切实际。譬如本应该是全书最主要、最核心看点的“落地方案和行动指南”上,格林采取的是跟主题不太相关的摘录拼接、案例罗列,从逻辑性、思想性、建设性来看都不能完整地承载该书的核心论点,这未尝不是一种遗憾。
  所幸,“无界”时代才刚刚开启,其关联的商业也启程不久,包括格林在内,大家都在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