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市值蒸发超4万亿美元
2011-09-26   作者:吴家明 徐欢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加剧,再加上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未能挽回市场信心,全球金融市场上周再度经历惊魂一周。

  MSCI全球指数

  跌进“熊市”

  受到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疲软双重因素打压,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出现剧烈波动。尽管欧美股市上周五上演大逆转,但多数股指依然创下近3年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其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跌幅超过6.4%,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累计跌幅也超过6%。
  新兴市场股市也未能幸免,韩国股市上周五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五”,综合指数收盘重挫5.73%。俄罗斯股市上周累计跌幅更超过15%,该国股市连日大幅下跌的趋势已引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的关注。梅德韦杰夫表示,将在近期召开有关稳定金融市场的特别会议。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周累计下跌9.18%,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此外,一些新兴市场货币也遭受重创,巴西、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已出面干预。有分析人士表示,衡量股市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已经突破40,显示全球股市已经处于相对低位,短期内反弹可期。不过,全球股市或由于投资者躲开高风险投资,近期仍将出现剧烈震荡。
  新一轮的跌势已使全球主要股市进入技术上的“熊市”。追踪45个国家及地区股市表现的MSCI全球指数显示,该指数较5月2日的前期高点已累计回调超过20%,是两年多以来首次跌进“熊市”,全球股市市值上周蒸发超过4万亿美元。此外,法国和德国股市已置身于熊市之中,道指与今年4月创下的高位相比,累计跌幅也接近16%。

  资金开始逃离新兴市场

  近期,新兴市场股市、汇市及债市齐跌,显示资金已有逃离新兴市场的迹象。自7月下旬以来,投资者一直在退出新兴市场股市。8月1日至今,新兴股市暴跌22%,高于全球股票市场15%的跌幅。过去一周,新兴市场经历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的一周。
  此外,过去一周的股票抛售同时打击了以新兴市场货币计价的债券市场。新兴市场美元债券指数跌至两年多来最低位,今年以来新兴市场本币债券指数的收益率已转为负数。过去一周半内,巴西5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下跌;印尼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天内,在规模达780亿美元的印尼债市中,外国投资者已卖出近20亿美元的债券。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新兴市场研究部全球主管夏米表示,今年7月,在其他风险较大的市场开始出现抛售的情况之后,投资者便开始抛售新兴市场债券。瑞银发布报告表示,如果全球中长期投资大户撤离,印尼、匈牙利、马来西亚及墨西哥的债券将会承受很大风险。另外,投资者逃离股市和债市,也会对新兴市场货币造成双重压力。汇丰新兴市场策略师Murat Toprak指出,许多投资者正撤出未对冲的新兴货币仓位。
  此外,近7周来,韩元兑美元重挫12%,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欧元一篮子货币下跌13%,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本月下跌14%,并在上周四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市值蒸发基金缩水 股民投资意愿跌至冰点 2011-09-22
· 平安系风险隔离存疑 平安财智持股市值3亿 2011-09-20
· 湘财鼓吹茅台一万亿市值 叹白酒不是神水 2011-09-19
· 市值缩水有原因 9月秋凉仍须谨慎 2011-09-16
· 今年以来A股总市值减逾2万亿元 2011-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