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扭曲
2011-09-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正是高市盈率的泡沫化发行扭曲了市场,让市场各个主体的行为变得近乎“疯狂”。对上市公司而言,过度包装、造假上市、疯狂套现,这些行为成为眼下的“理性选择”。对于投资者而言,不管是机构还是散户,他们只有趋同地选择短线操作、题材炒作。
  “尽管市场已经对‘三高’作出了不认同的反应,但25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依然高达66倍。创业板设计初衷就是给那些只需要1亿元左右资金就能点燃其创业激情的企业提供资金。如果这些企业实际募集资金平均达到了7.5亿元,并将超募资金通过各种手段变相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购买地产和进行PE投资,这还是我们所期待的创业行为吗?”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说。
  刘纪鹏表示,一些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之后豪掷数亿元购置写字楼,类似这种对于募集资金挥霍的行为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使得资本市场的效率缺失。这无疑加剧了创业企业本身的风险,并对后续上市中小企业的融资和上市构成了危害。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体制性造富”导致资本市场公平的缺失。“在创业板上市的200多家企业,发行时就已经制造了689个亿万富翁,104个十亿级的家族富翁。但如果财富并不是通过‘把蛋糕做大’的创造而得,而仅仅是由于不合理的发行制度骤然暴富,则有失市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公平原则。”刘纪鹏说。
  “一定是制度设计出了问题。”刘纪鹏说,创业板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了制度性的伤害,对一些创业者是误导,把他们从最初朴实的创业者变成了热衷上市创富、减持兑现的资本运作人。
  股市的某些交易制度,更是助长了各种操纵、投机,其中最被专家诟病的就是退市制度的失效。
  自1999年7月12日琼民源A因证券置换退市以来,两市12年来共计有83只股票退市,其中因连续三年亏损而终止上市的股票仅有44只,占两市整体比例仅为1.9%。一大批ST类股票在这个市场上浮浮沉沉,在投机客对于重组、借壳预期的炒作当中不断的上演“不死神话”。由于投资者对于ST类股票的追捧,一些ST类股票甚至沦为了资本运作的道具。即便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对充满重组预期的ST类股票青睐有加。2011年基金业中报显示,共有164只公募基金持有ST类股票,持股总市值达到了51亿元。
  “当前股票市场的标准几乎被搞颠倒了,改变主营、卖壳重组的痼疾长期风行,为大盘股估值低、小盘股估值高、投机炒作之风蔓延铺下了土壤。股市光生不死,保护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却损害了大部分人的利益。”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呼吁,尽快建立创业板的退市制度,禁止卖壳重组。如果总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表面上是保护了上市公司和决策失误的投资者,实际上是姑息养奸,给出了错误的政策信号,助长了投机炒作之风、推高了垃圾股的股价,结果反而贻害无穷。
  针对充斥于市场的过度包装和造假行为,华生建议,加重惩罚造假与违法行为。“当前的惩罚力度太小,一些惩罚制度只是简单的暂停两天资格,完全起不到效果,下毛毛雨哪能湿地皮呢?”
  华生认为,处罚要起到警戒作用,可以考虑效仿美国的罚款模式,将罚款金额上升到亿元以上。在处罚力度上心软,只会让人怀疑其中有“猫腻”,有“好处”。对于造假的发行人、股东、保荐人、券商,必须要有严厉的处罚措施。同时,针对发行人和保荐人的虚假陈述与言过其实的过度包装,开通问责和索赔的快速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股市生态透视系列报道 2011-09-23
· 中国股市何必总是看美国股市脸色 2011-09-23
· 中国股市透视之五:价值 价值 还是价值 2011-09-23
· 重塑中国股市生态 2011-09-23
· 海富通基金田仁灿:目前是介入股市最佳时机 2011-09-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