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扭曲
2011-09-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新研股份,150.82倍发行市盈率;星河生物,138.46倍发行市盈率;沃森生物,133.8倍发行市盈率;这意味着他们的每股净利润与发行价格的比率分别是0.66%、0.72%和0.75%。
  但是,这些企业究竟有没有足够的成长性支撑这一超高的市盈率呢?曾经在去年底创出A股第三高发行市盈率的沃森生物,5月份一纸公告宣布上市募股三项目全部流产。这只95元发行的股票,最高涨到158元,现在的股价却只有可怜的57元。
  “创业板的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资本超募比高,这‘三高’现象影响极其恶劣。”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对记者说,“三高”引发资本市场效率的缺失,创业板的“体制性造富”则导致资本市场公平的缺失。
  刘纪鹏认为,在现有这种“不把规模放开只搞个股市场化询价”的发行制度下,中国创业板可以说是“一股独大”的私人和家族企业的“创富乐园”。这种体制性造富是由于现有发行制度和创业板家族公司“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所造成的。当上市机会仍是中国市场经济最宝贵的资源,而一旦被核准上市就可以暴富的时候,当核准制事实上是造富机器的时候,必须引起我们对“一股独大”私人上市公司在享有公众投资和上市这一稀缺资源时要兼顾公平原则的高度重视。“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在创业板未来发行体制的改革中,我们才能在追求市场效率的同时又兼顾社会财富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他说。
  如何重塑股市的价值发现机制,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都是改革发行制度。“中国股市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制度变异,甚至变成了投机者追逐的寻租平台,其中发行制度的非市场化影响恶劣。”一位专家说。
  “现在,行政化发行越来越变本加厉,监管部门的权力越来越大。”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新股发行制度要尽快解决。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地解决新股发行的市场化问题,那就应尽快解决新股询价的混乱和无序问题。解决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出高价者得,让胡乱出价的机构得到场外发行的全部股票。如果几家机构同时出了高价,那就或者让他们分摊,或者摇号确定中标者。在这方面,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维护市场的正常定价秩序,让胡乱出价者付出血的代价。同时,要严格限制并有效监管证券公司的直投行为,特别是由证券公司做承销商和保荐人的上市公司,直投行为应该严格禁止,否则就很可能出现上市公司与承销商和保荐人之间的串通行为,以欺骗市场与投资者。
  在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提出的“当前治市八大措施建议”中有三项针对发行制度。其一,实行高溢价发行预警制度;其二,进一步完善发审委制度;其三,坚决叫停保荐加直投。
  华生表示,企业高溢价在所难免,毕竟我们不能否定一家企业的潜力,但对于高溢价发行的企业必须要给予特别关注,要有一些预警措施。诸如,对一家高溢价发行的企业,可以通过规定企业老股东不得低于发行价减持来限制企业发行价过高,有了这样的规定,老股东、PE、VC都会主动考虑降低发行价以防止自己将来不能减持。此外,建议禁止高溢价发行的企业在三至五年内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上市公司要扩张股本,只能用自己挣来的钱即滚存利润送红股,这才是对创业板“三高”炒作釜底抽薪的措施。对高管辞职套现的问题,应当要求高管做出任职承诺或锁定承诺。
  “不把规模放开,只搞个股的市场化询价,绝不是真正的市场化,只是伪市场化。”刘纪鹏给出的政策建议是,放开创业板发行规模,监审分离,并强化承销商和保荐人责任。首先,要尊重创业板低门槛制度,推行在创业板上市企业规模市场化前提下的个股市场化询价发行制度,通过提高供给量,扩大创业板上市企业规模来调节发行价格,让发行上市不再成为稀缺资源,通过调整发行节奏和规模来使市场化的询价范围达到合理,从而抑制“三高”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投瑞银刘新勇:估值便宜并不是买入理由 2011-09-23
· 不堪高频率+高估值重负 三成新股首日破发 2011-09-21
· 保险板块估值修复有空间 2011-09-16
· 62期 银行股缘何业绩估值两重天 2011-09-05
· 交银施罗德项廷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基本与国际接轨 2011-09-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