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援助欧洲方式应该是多元化的
2011-09-23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过去的一天,新兴市场经济会议在华盛顿召开,金砖五国在会上表示:愿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拯救欧债。最近欧洲债务危机升级,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之后,位列欧盟经济总量第三的意大利也被标准普尔降级。对此金砖国家有何对策?来连线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
  记者:我们来看今天(23日)会议的状况,昨天有观察人员认为在今天的会上,金砖四国都诚意的表示是愿意,用自己的最大能力来帮助稳定欧洲方面的债券的灾难,但是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中间渠道来介入,拯救稳定当地债券市场灾难过程。主要是有观察员认为是现在在西方这些国家的债券危险性还是很大,如果用金砖四国直接出资购买意大利还有希腊债券的话,对这些风险来说是金砖四国本身认为从政治上很难对自己的国民交待。同时从金砖四国自己还是在发展中国家本国的经济到民众的生活水平同欧洲发达国家来讲还有一定的差距。
  印度财长就表示,现在在自己国内还很需要资金解决贫困的问题,在巴西方面则是进一步强调他们意识到欧洲金融危机的问题严重性,认为希望能够尽快稳住。有观察员特别针对中国讲,实际上说是中国这次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就是从美债作为外汇储备主要成份当中撤出来,而增加一些欧元。人们也呼吁,欧洲是不是能成立一个欧洲统一债券,这样稳定性大概会比较高。

  金砖国家在拯救欧债中扮演参与者角色

  拯救欧债,金砖五国的表态是积极的,但是具体想法却是谨慎的。就如何看待必要时将通过IMF等组织提供帮助这个说法采访了全球商业经典杂志总编辑何力。
  何力:这就意味着其实在欧债危机未来解救过程之中,欧元区、欧盟、IMF以及欧洲货币稳定机制这些机构它是发挥主导作用的,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在救助欧元区的债务危机的过程之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参与者的角色,当然这个参与者的角色可能也有它很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在稳定市场、提供信心,但是就具体的规模来讲,比如说IMF承诺的救助资金规模最大估计能够达到25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说你们金砖五国前不久曾经有个说法拿200亿欧元出来,但是就这样,金砖五国也说了,他们说可能要取决于五国的具体的实际情况,巴西财长说,要不我们先拿100亿欧元,所有这些都在这次会议上并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

  石齐平:人民币方式救助对货币国际化是个机会

  凤凰卫视财经评论员石齐平也认为,对于金砖五国来说,通过IMF进行援助也不失为一个机会。
  石齐平:金砖五国可以在国际货币基金里头将来扮演什么重要角色,换句话说就是有一些制度和游戏规则,我相信从中国角度来讲是比较关心的。但是对金砖五国来讲不失为是一个不错的机会。第二个我也觉得或者我建议中国在目前的欧美债务危机,欧洲美洲国家都希望能够得到中国援助的同时,中国也应该可以认真的去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援助,不必要像过去一样同步使用以美元的方式,尽可以考虑以人民币的方式去提供给别的国家援助,因为这有助于加速或者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的崛起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上的大事,我觉得都可以一并在欧美债务危机中作为中国的战略进行思考。
  对于欧元,有评论认为:没有政治统一就没有货币统一,石齐平认为一个统一的欧盟财政部非常难。
  石齐平: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欧洲要处理它的金融危机的话就必须要有一个统和起来的财政部,来约束大家的财政几率,我觉得这个在逻辑上是完全能够成立的。可是做起来又是非常非常困难,各个国家怎么能够愿意把自己的租税权、财政权再上交到一个所谓的欧洲财政部呢?我觉得这个难度起码不比选择一个欧元区的统一的货币难度更高。但是如果不走这条路那么欧洲区的前途在理论上来讲是值得怀疑的。
  既然制度性的缺失存在,短期内欧洲债务危机还将持续。何力认为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都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
  何力:首先在经济发展这种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上,你看中国这两天证券市场也是这样。这种波动一会儿涨了很多点,但是昨天整个欧股下跌对今天市场又产生了影响,这种长期的不确定性我觉得是第一位的。短期来看需求的减少,特别是欧洲,因为欧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那么势对中国的一些出口、加工业会带来一些直接的影响。对中国的就业也会带来一些影响。
  何力还表示除了买欧洲国债,购买资产也是一个选择。
  何力:除了买国债,是不是还应该有很多的可以购买的资产,因为买资产对中国自身经济其实对欧洲经济也是有好处的。就是说我们援助也好,或者说救助也好,方式应该是多元化的,买债可能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应该有其他的买资产的方式。事实上欧盟国家在应对自己的债务危机中也会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包括他们也要出卖一部分他们自己的国有的资产。比如说可能希腊也许没有什么很好的资产,据说有几个酒庄不错,意大利加工工业、眼镜工业,德国有很好的经济加工机械,这些行业的资产也是可以去买的,这个根据每一个国家的不同情况和中国的资本和企业的不同的情况它会做出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强国际储备的多元化以抵御风险 2011-08-16
· 央行行长周小川:外储管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 2011-08-04
· 周小川:我国外储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 2011-08-03
· 美债危机警示中国外储多元化要提速 2011-08-02
· 房企多元化精细化深耕市场 2011-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