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扭曲
2011-09-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价值发现、资源配置、财富创造以及可持续的融资能力”,这是一个成功的资本市场必备的四项要素,也是市场自身的价值所在。对于投资者而言,财富创造是其参与市场的动力。而吸引上市公司的是可持续的融资能力。市场的价值发现则实现了更有效率的资源配置。
  与超过9%的经济增长相背离,今年以来,A股震荡下行超过10%,股市总市值缩水3万亿,财富效应已经变成了财富负效应。
  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造成股市财富负效应的根源在于制度设计时的定位错误。现在,必须明确资本市场的定位,还原其长期投资市场的本来面目,切实形成投资者保护机制。
  “中国股市从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着几个根本的制度性缺陷,第一个就是‘市场以圈钱为中心’。”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股市用了100年的时间才发展到800家上市公司,而中国股市只用了8年的时间就有了800家上市公司。“现在,不仅上市公司忙着圈钱,公司管理者也急于套现,这太荒谬了。”
  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至今,国内股市向普通投资者累计融资4.3万亿元,给普通投资者的红利回报不超过0.54万亿元。
  对于中国股市的定位缺陷,经济学家们都是深恶痛绝。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长期投资市场,但我们把它定位于融资市场,忽视甚至抛弃了股市的投资功能,导致许多企业只融资不回报。中国A股成为圈钱场地,完全背离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资本市场理论研究阶段的初衷,甚至背离了设立股票市场的初衷。
  他认为,这是初始功能定位和制度设计错误造成的。首要原因是国企急于卸包袱式改革导致的。大量国企通过上市把巨量死滞资金包袱甩给了广大股民,甩给了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里却演绎着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大戏,最终有背景的大投资者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和炒作技巧在股市里赚取巨大利润,而“手无寸铁”的中小投资者只能被鱼肉,成为资本市场圈钱的最终买单者。 
  韩志国建议,建立上市公司的强制性分红制度。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回报要作为一个硬指标来约束企业,特别是要改变上市公司通过送股或转增这种金融幻觉来欺骗投资者的行为,以建立起合理和有效的市场分配制度。这也有利于改变投资者只能短期炒作的无奈。
  “中国A股经过20年的历程,到了回头看看、正本清源的时候了,到了下决心再次改革的时候了。第一个方向就是,尽快还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市场的本来面目,从政策层面、顶层设计层面制约过度投机炒作。尽快引导投资者决策行为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密切联系挂钩,使得一二级市场投资者行为能够真实完全地反映企业经营好坏,使得股票市场对企业‘用脚投票’的功能完全发挥出来。”曹凤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股市何必总是看美国股市脸色 2011-09-23
· 中国股市透视之五:价值 价值 还是价值 2011-09-23
· 重塑中国股市生态 2011-09-23
· 海富通基金田仁灿:目前是介入股市最佳时机 2011-09-23
·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大幅下跌 2011-09-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