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平是一种国家效益
2011-09-23   作者:涂明跃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以“贫富差距”为切入点,提醒管理者要以国家的整体发展为重,而不是刻意追求西方的民主自由,片面注重经济的发展。提出的“公平就是效益”给了我们很好的思考机会,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未来改革方面提出的诸多建议和意见,值得深思、借鉴。
  近年来,国内外有志之士对于中国改革的反思、研讨以及改革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可谓颇多,《中国 你要警惕》以“贫富差距”为切入点,一方面为中国政府发展经济和治理国家助威,提醒管理者要以国家的整体发展为重,而不是刻意追求西方的民主自由,片面注重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为中国的中下层呐喊,广大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发展推动力,只有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国家的发展才有长足的劲头。
  我们知道,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改革开放以来,投资和出口为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是相当小,达不到10%,而美国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竟高达70%,相比之下我觉得中国的国内消费问题大有文章可做。目前中国财富的大部分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大部分民众还在三座大山(教育、医疗和购房)的压迫下谋求生存,遑论生活中的正常消费。《中国 你要警惕》也一针见血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且指出这个问题已经到了迫切需要解决的地步了。怎么解决?通过转移支付、对高收入者征税等调整利益分配格局,真正做到藏富于民(此“民”为广大人民群众,而非一小部分“富民”),进一步发展国内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直都在讨论“要公平,还是要效益”这个论题,很多人认为公平和效益是对立的两个事物,追求公平就要以牺牲效益为前提。很多人更是以改革开放以来同时期西方经济繁荣为依据,提倡自由市场经济和西方民主,不断追求资本的利润。现在我们回过头看,“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可是“先富带动后富”的目标却依然是目标,原因很简单,政策还在给先富起来的人很多优惠,而先富起来的既得利益集团断然不肯交出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并寄希望于继续得到更多的利益。而《中国 你要警惕》的作者说:从宏观上,公平就是效益。政策的制定者和市场的管理者更要从国家层面上考虑利益分配问题,只有公平才能保证自由和民主,只有公平社会才能安定、民众才会聚精会神搞建设;从宏观角度上说,只有更公平,才能创造更多的总体效益。
  我们很多人应该记得,2007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美国高管乘坐直升飞机去华盛顿要巨额政府援助,危机时期他们还照样分发高额奖金,这个故事已经成为了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最大讽刺了:在标榜着自由、民主的自由市场经济中,这些高管们就像一个被惯坏了的孩子,平时欺负老百姓(借用手中的巨额资金),危机来临时资金蒸发,他们竟然恬不知耻地伸手向政府要钱,这些自由市场经济的宠儿,用利益大于公平的行为,狠狠地打了自由市场经济一巴掌。危机之后,西方很多学者开始反思他们的经济理论和管理思维,中国的改革者们更需要从中吸取教训,借以调整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以便让国民经济步入一个健康的快车道。
  作者对于中国历史及经济发展形式均有详尽的了解,且对西方市场经济和民主自由形式有切身的体会,其中提出的“公平就是效益”给了我们很好的思考机会,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未来改革方面提出的诸多建议和意见,值得我们深思、借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