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2011-09-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A股呈现震荡下行态势。以19日刚创下的14个月新低计算,沪指以2437.79点报收,年内累计下跌了13.19%,深成指数则累计下跌14.46%,股指的下挫直接导致A股总市值的大幅缩水。
  来自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末,沪深两市总股本逾2.9万亿股,两市总市值25.46万亿,较去年年末26.54万亿缩水1.08万亿,而相较于今年3月的27.77万亿缩水2.31万亿。另有统计显示,以15日收盘价为基准计算,两市A股总市值为24.4万亿元,若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贡献的市值,A股总市值降至23.3万亿元,较去年末的26.3万亿元缩水金额高达3万亿元。
  在今年以来A股的颓废走势中,个股呈现跌多涨少格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目前在两市有交易的2260只个股,今年以来已有1461只下跌,占比达64.65%。其中,有9只个股跌幅在50%以上,这些被“腰斩”的个股分别为汉王科技、海普瑞、华东数控、康芝药业、时代新材、东山精密、世纪瑞尔、金风科技、国星光电;跌幅在30%以上的个股有260只;跌幅在20-30%之间的有436只;跌幅在10-20%之间的有441只;跌幅在10%以内的亦有315只,从这些个股的下跌幅度和大盘期间表现来看,有1078只个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沪指11.60%的跌幅,占比高达47.7%。
  另外,不含年内上市新股,从单只个股年内的市值变动来看,今年以来A股总市值缩水额在百亿元以上的就有近70只个股。其中,中国石油、中国人寿总市值分别比年初减少2445亿元、1077亿元,可谓目前市值缩水最惨重的个股;不过,也有如贵州茅台、深发展A等逾五百只个股总市值逆市增加。另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有食品饮料及木材家具业的市值略有增加,其余20个行业市值均缩水,其中,机械设备、采掘业、金融保险业为年内市值缩水最大的三个行业。
  次新股在今年的表现也不乐观,统计显示,年内上市的217只股前日总市值较上市首日累计减少了1350亿元,有142只股总市值低于上市首日,其中,华锐风电、大智慧等5只股缩水金额在50亿元以上,华锐风电市值缩水更是高达341亿元。另据统计,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由去年末的20倍降至前日的15倍以下,A股平均股价也跌至8.43元。
  来自巨灵金融系统的统计显示,从年初至今,共有202家企业IPO,基本保持着每月25家的速度上市。在A股市场快速扩容的背景下,伴随着的是破发股票总量的上升。截至目前为止,A股市场共有306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平均跌破幅度约为18.61%,而上市首日收盘即破发的新股也超过60家。多次出现的新股大面积破发,也使得2011年的A股市场成为自1995年以来最严重、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潮”。
  然而“抽血”仍在继续。伴随着“今年最大IPO”中国水电路演的消息,沪指一度击破前期低点,创出新低。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水电此次融资规模或超过200亿元,而在此后,还有超级大盘股陕煤股份拟募资172亿元。截至19日,又有五家公司登陆9月的A股市场,下周预计还会有4只新股上市。
  对于当前的市场,券商机构亦并不乐观。瑞银证券日前指出,A股在四季度可能还有“最后一跌”。如果和2008年相比,中证100指数已经比1664点时低了10%。但中证2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比2008年低点还分别高67%和106%左右。湘财证券也表示,在目前资金面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A股未来将继续面对包括IPO、再融资、次级债等诸多困难挑战,在目前这种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不断抽血的基本面下,未来市场走势难言乐观。
  一首广为流传的《沁园春A股》恰如其分的描述出当前的A股景象:千点狂泻,万股折腰。望沪深两市,一地鸡毛。新股破发,小非狂逃,天量融资,公司业绩难提高。慢牛倒,看绿盘熊市,分外萧条。买盘如此稀少,引改革根基在动摇,笑新老散户,犹盼利好。筹资抄底,又被套牢,俱完矣,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王亚伟概念股"利好前异常交易 2011-09-22
· 中信证券H股今起公开发售 2011-09-22
· 超跌股昨放异彩 谁是下个幸运儿 2011-09-22
· 王亚伟概念股利好前异常交易 证监会调查 2011-09-22
· 中国股市透视之四:赔钱 赔钱 还是赔钱 2011-09-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