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望明月 低头卖基金
2011-09-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我定投了三年零四个月的基金,仍微亏5%,跑输活期存款!”基民陈女士满怀愤慨地评论道;而基民王先生则调侃说:“我买的基金,亏的家里都不认识了,难道也给郭美美买包去了?”
  “我的基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早起床,开机就收到基金发来生日祝贺短信,一度觉得不知该笑还是生气。”白领查小姐在清晨的1号线地铁里和朋友闲谈。
  同样的“诗歌”也在基金投资者间口口相传。“君子坦荡荡,小人卖基金。商女不知亡国恨,一天到晚卖基金。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卖基金。千古兴亡多少事,只因满朝卖基金。举头望明月,低头卖基金。少壮不努力,老大卖基金。君当做磐石,我愿卖基金。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意卖基金。春眠不觉晓,处处卖基金”。
  事实上,9月份以来,基金、社保、QFII、券商理财以及保险资金等机构基本都沦陷于A股市场。统计显示,以6月末的持仓数量计算,基金持有的864只股票账面缩水近800亿元,而开放式基金的资产净值自今年年初的2.38万亿减少至目前的2.22万亿;保险持股也折损近18亿元,社保基金持股的市值下降超过5%,券商理财和QFII的持股也遭受一定损失。
  从中报披露情况来看,A股诸多上市公司中,基金持有最多的数十只股票中,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民生银行等几只上涨外,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Wind统计显示,截至发稿时,187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今年以来跌幅8.73%),150只持有中国平安(跌幅30.07%),125只持有浦发银行(跌幅6.44%),110只持有海螺水泥(跌幅12.62%),94只持有兴业银行(跌幅3.39%)。 
  Wind统计显示,截至发稿时,纳入统计的836只开放式基金(非货币),有348只基金自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值,占比高达41.63%;而437只产品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低于6%;337只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低于1元。其中,该复权单位净值缩水最严重的十余只基金分别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国泰沪深300、中邮核心成长、嘉实基本面50、光大保德信优势、博时超大盘ETF、华安策略优选、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其自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6%、-44.8%、-44.3%、-40.8%、-32.7%、-31.9%、-30.7%、-30.0%和-29.9%。
  从基金类型来看,除了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在亏损前十的榜上占据了三个席位;而从基金成立的时间来看,2007年成立的基金最为受伤,其次则是2009年成立的基金。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等两只2007年下半年成立的QDII产品迄今为止仍未达到净值。截至发稿时,两只产品的累计净值为0.57、0.571,分别缩水43%、42.9%。
  以中邮核心成长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邮核心成长的基金机构持有1.54亿份,占总份额的0.51%,个人投资者持有299.55亿份,占总份额的99.49%。该基金二季度末份额净值为0.6541元,累计净值0.6541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0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4.35%。
  二季度末其重仓持有的前十大股票中,自6月30日以来,仅有贵州茅台一只上涨6.12%,其余九只跌幅均超过10%。其中,该基金在二季度增持的第一重仓股潍柴动力,目前下跌-11.90%;而另一只重仓股山推股份跌幅则高达25.13%,居其重仓股跌幅首位;此外,柳工、中兴通讯的跌幅也在20%以上,哈药股份和徐工机械亦折损近20%。
  “我2004年开始参与基金投资,虽说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获得了一些收益,但是自那以后业绩就一路下滑。而且现在新发基金那么多,银行的客户经理隔段时间就建议换产品,现在是无所适从。”招商银行大厅内,投资基金6年多的王女士摇着头查完了当日的基金净值,话语间流露着对基金投资回报的不满。“在我看来,十年来,中国的公募基金业没有为数千万普通投资人创造出稳定的、超过通胀的投资回报,才是公募基金逐渐失信于民、并被日益边缘化的罪魁祸首。”好买基金总经理杨文斌也有过这样的感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嘉实海外基金经理回炉做研究员 2011-09-22
· 机构逆市大举增持ETF基金 2011-09-22
· QDII基金今年平均跌18% 2011-09-22
· 马来西亚主权基金首发人民币伊斯兰债券 2011-09-22
· 市值蒸发基金缩水 股民投资意愿跌至冰点 2011-09-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