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自导自演离奇研报
2011-09-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5000亿元!这是中投证券分析师最新给出的五粮液的市值预期。相对于五粮液目前不足1500亿元的市值,中投证券认为,中长期看,“十二五”末公司市值有望冲击5000亿元,不仅给予五粮液股价未来6至12个月55元的目标价,还给予五粮液“强烈推荐”评级。而8月份以来,中投证券已经发布了四份关于五粮液的研究报告,评级全部为“强烈推荐”。
  实际上,券商研报“放卫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2011年7月9日,银河证券曾发布报告《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报告中对当时股价徘徊在13元左右的攀钢钒钛给出了188元的目标价位。7月20日,攀钢钒钛正式发布公告称,“近期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研究员并未对本公司进行调研”,并表示,银河证券使用的部分数据与其已披露信息存在不一致。攀钢钒钛股价自7月20日以来连续下跌,累计跌幅31.03%,9月20日价格仅为9.63元/股,与188元相差甚远。
  除此之外,中信证券的“天价榨菜”、申银万国关于东阿阿胶的研报等也成了“放卫星”典型。
  然而,“放卫星”只是近年来券商研报众多乱象之一。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公开撰文表示,“过去八年中卖方分析师行业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发生着两个重大而持续的系统性变化:一是研究报告的质量一降再降,以至于捕风捉影、观点雷同、论证草率,市场批评诟病日多;二是研究服务的方式争奇斗艳,以至于花样百出,竞骚弄巧、耍嗲卖呆甚至出卖‘色相’,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那么,这些研报的参考价值到底如何呢?这一点可以从券商金股的表现中窥见一斑。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包括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众多券商推荐的122只2011年金股中,截至9月20日,共计有107只股票今年以来出现了下跌,占比高达88%。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12.83%,而在上述122只金股中,有90只同期跑输了大盘,占比高达74%。而跌幅在30%以上的甚至达到了43只,作为海通证券力荐的金股——时代新材,其跌幅甚至达到了53%。
  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表示,国内卖方研究的主要商业模式是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公募基金为主)从券商租用席位以进行证券交易,并向券商支付交易佣金;作为交换,券商向机构投资人提供包括研究报告在内的咨询服务。而在部分券商的内部考核机制上,正是以这种分仓派点来对分析师进行考核评定。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券商适当重点推荐基金重点持有的股票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而部分券商分析师每年为了排名向基金公司拉选票也成为了惯例。在这种情况下,期望这些券商对于上市公司作出全面公允的评价无疑难度很大。
  然而,相对于券商报告的“放卫星”和有选择性的重点推荐外,券商在自营、资产管理上与研究相配合大举牟利的情形无疑要恶劣得多。
  8月25日,今年5月31日上市的北京君正公布的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东方证券旗下六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方红4号、5号、6号和东方红先锋5号、6号,以及东方红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就占据了十个席位之中的六席,合计持有近158万股北京君正。颇为蹊跷的是,东方证券相继在8月3日、22日、25日三次发布研报力推北京君正。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则表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先买、研究所后推的情况,只是巧合。
  东方证券在北京君正上的“巧合”并非特例,今年年初,日信证券在其发布的一篇关于宁波联合的名为《业绩拐点 “锑”升价值》的报告中表示,宁波联合“在土耳其屈塔西亚省盖帝兹矿位于世界重要锑矿带上,矿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目前勘探接近尾声,矿区品位较高,预计锑储量达到10万吨……锑矿的中长期价值值得期待。”宁波联合随后则发布公告称,公司旨在取得的土耳其库克罗恩矿区和乌古鲁卡矿区“地质情况和矿产资源成矿前景、品位等均存在不确定性,也无关于锑矿储量的任何勘探数据。”并表示“近一年内,公司及公司高管人员并未接待过该证券公司的工作调研。”
  日信证券此份报告发布后,3月28日,宁波联合股价上涨6.24%,并于3月29日拉上涨停。要命的是,3月29日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宁波联合连续三个交易日中日信证券公司总部名列买入的第五位,累计买入1994.77万元。一时间,市场关于日信证券自导自演,虚构研究报告以配合自营业务牟利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构建立体监管 杜绝"激进研报" 2011-09-06
· 国海证券两遭黑天鹅 吹嘘式研报股民重伤 2011-09-01
· 6产品扎堆北京君正 东方证券研报涉嫌抬轿 2011-08-31
· 登海种业净利降三成 中信半月两研报力挺 2011-08-23
· 券商研报搞起人参行情 疑点重重居然唱好 2011-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