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管理费不敌业绩“滑坡”
2011-09-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在美国,1990年股票基金的投资者平均支付的费用占基金资产的2%。到2010年之前,这一数字为0.95%,下降超过50%。而目前国内普通股票型基金管理费加申购费率是3%,债券型基金是1.4%上下,13年来恒久不变。
  尽管基民的平均收益跑输了CPI,但却在这十余年间给基金公司缴纳了一笔非常丰厚的管理费。Wind统计显示,自2001年至2011年中报时,纳入wind数据统计的836只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在此十余年间累计收取管理费1359.9亿元。
  管理费收入逾10亿元的共有25只基金,其中排名居前的十只产品分别为易方达价值成长、广发聚丰、中邮核心成长、华夏红利、诺安股票、汇添富均衡增长、华夏全球精选、嘉实稳健、博时新兴成长、易方达上证5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只产品中的中邮核心成长和华夏全球精选自成立以来,各自累计收取了15.17亿元和13.29亿元的管理费,但给予投资者的却是超过-20%的净值回报。成立于2007年8月的中邮核心成长目前的累计净值仅为0.5917元,其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8359%。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邮核心成长期末总份额为301.09亿份,相比2011年一季度减少6.73亿份(本季申购数为0.08亿份,赎回数为6.80亿份),净值增长率为-8.6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82%。对于上半年的业绩,基金经理解释说,报告期内,本基金适度降低了股票仓位、调整了结构,降低了汽车及配件、保险、电信、医药、商业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消费稳定增长的食品饮料、消费升级的酒店旅游、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建筑建材地产等行业的投资比例,维持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配置比例,增加了一定的债券配置比例。持仓结构的调整对投资绩效有一定帮助,但组合重点配置的周期性行业在二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对基金业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华夏全球精选亦成立于2007年下半年,目前累计净值为0.759元,自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4.1%。截至2011年6月30,华夏全球精选期末总份额为198.19亿份,相比上一季度末减少7.91亿份(本季申购数为1.46亿份,赎回数为9.37亿份)。相比之下,华夏大盘精选、嘉实增长、大摩资源优选混合等部分基金,其自成立以来的复权净值增长率均大于400%,而其管理费的收取也只有个位数。
  在分红方面,天相投顾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间开放式基金累计分红达5165亿元,其中2007年分红最多,达2285亿元。从分红总额上看,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仍是分红主力军,不过也有“铁公鸡”的存在。剔除去年下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仍有132只基金自成立以来便从未实施分红,即便单位基金份额可分配利润相当可观。不过,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总监王群航则认为,分红对于普通投资者毫无意义。他表示,对于初始投资者,分红可能还有点“意义”,分红与基金本身没有任何关系,通常分红只是营销手段。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密切关注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以及该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的各种时间长度的排名,选择综合业绩表现好的基金作为自己的投资对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共有66家基金管理公司,810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2.9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35万亿元,特定账户0.55万亿元,所持有股票市值占沪深两市流通市值的8.10%,占总市值6.10%。
  作为我国证券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的公募基金,在自身规模发展壮大的同时却未能获得与自身规模相般配的话语权,未能广泛、深入地参与到上市公司治理之中,从而发挥机构投资者应有的作用“反哺”于资本市场。
  事实上,中国证券业协会黄湘平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曾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处于金融创新所带来的深刻变革时期,协会要将重点做好包括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等各项制度创新。“基金管理公司应尽快转型,以投资人利益为导向,由简单买卖股票转型为把握IPO定价权;应深入广泛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良性竞争,形成有利于投资者的定期分红政策,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在近期的某基金论坛上亦有类似的表述。“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应当参与到上市公司的治理中,监督和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行使自己的权利,维护自身权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嘉实海外基金经理回炉做研究员 2011-09-22
· 机构逆市大举增持ETF基金 2011-09-22
· QDII基金今年平均跌18% 2011-09-22
· 马来西亚主权基金首发人民币伊斯兰债券 2011-09-22
· 市值蒸发基金缩水 股民投资意愿跌至冰点 2011-09-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