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返的基金赚钱时代
2011-09-22   作者:  来源: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自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设立算起,到2011年6月底,中国基民投入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成本约为6.18万亿元(首次发行+持续申购),而投资者在过去近10年间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收益为3487.60亿元左右。以此估算,偏股型基金十年累计的收益回报不过5.66%。而现在,目前一年期定存年利3.5%,五年期定存年利5.5%。如果按照一年期定存3.5%的年利,依复利计算,银行储蓄十年的回报约为41.06%。
  “你说我这一只QDII、一只指基什么时候才能翻身啊?都好几年过去了,现在只求它回个净值赶紧赎回了,基金这东西,轻易不碰了。”一位基金投资者向记者诉苦。
  “公募基金中长期处于总体微利甚至亏损的边缘,无法让几千万普通投资人达到稳定的预期收益,才是大家目前对公募基金不满的根源。”好买执行董事、总经理杨文斌在此前的专栏文章中这样指出。统计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共计10个统计单位,这区间当中有四个统计区间偏股型基金是亏钱的,分别是2002年、2005年、2008年、2010年。其中,2008年巨亏,亏损量高达1.24万亿元。
  十多年间,作为A股市场上的机构投资主体之一,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自最初的107亿元快速膨胀到如今的2.35万亿元。开放式基金从最初由华夏、华安、南方三家公司在2001年发行的3只混合型基金,一路扩容至如今的近千只。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所有类型基金总规模为2.35万亿元。而今年中期开放式基金总规模达2.21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达到94%。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显示,自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设立算起,到2011年6月底,中国基民投入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成本约为6.18万亿元(首次发行+持续申购),扣除其间退出的市值约5.09万亿元(赎回金额+分红,分红按全部转为现金计算),基民的净投入成本为1.09万亿元左右。截至2011年6月底,偏股型基金的总市值为1.55万亿元,总市值与总成本之差即为基民的总投资利润,约为4587.6亿元。按偏股型基金认购、申购、赎回分别为1.2%、1.5%和0.5%的费率测算,投资者支付了1100亿元(最低认购金额计算)。扣除手续费之后,中国投资者在过去近10年间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收益为3487.60亿元左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在近5年的时间内取得了明显的扩大,大部分的利润也是在此期间获得的,如果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平均下来的年收益率在4%-5%之间。虽然说收益率的水平也仅仅是高出了定存收益率两到三个百分点,但需要注意的是,该收益率只是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但其中的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同时期成立的基金长期以来的回报率相差数倍,而在低点位和高点位建仓的基金差别更大。目前基金的个数越来越多,以往购买基金就可以帮投资者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嘉实海外基金经理回炉做研究员 2011-09-22
· 机构逆市大举增持ETF基金 2011-09-22
· QDII基金今年平均跌18% 2011-09-22
· 马来西亚主权基金首发人民币伊斯兰债券 2011-09-22
· 市值蒸发基金缩水 股民投资意愿跌至冰点 2011-09-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