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分红也不送股 “铁公鸡”不拔毛
2011-09-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对上市公司而言,资本市场或许是最好的“提款机”。“一方面,新股源源不断地上市‘抽血’,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再融资疯狂‘圈钱’。”独立财经评论员曹中铭撰文称。
  证监会统计显示,从1990年到2011年7月,国内A股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在内的累计融资金额高达近4.3万亿元,其中再融资额达2万亿元左右。
  根据Wind数据,记者初步测算,从1990年到2010年末,A股累计现金分红(除去红利所得税后)约1.8万亿元。但不得不提的是,出资4.3万亿元的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中的股权比例较小,他们从上市公司获得的红利也是小头。
  Wind的数据显示,国内股市IPO募集的股份仅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1%。“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首发和再融资(包括配股和增发)后的流通股加在一起占总股本的比重不超过30%。”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坦言。这位分析师估算,以普通投资者的持股比例30%计,在上市公司总计1.8万亿元的现金分红中,普通股东收到的现金分红不超过0.54万亿元。
  而且,对国内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他们还需背负“印花税”、交易佣金等,这几项交易成本甚至超过了红利。证监会的数据显示,1990年至2010年,A股累计股票交易佣金总额约4000多亿元,A股市场证券交易的印花税总额约6000多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在整个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就有1万亿元左右。
  虽然,由于监管部门近年来的政策约束,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公司数有所增加,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式上市公司仍不在少数。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05年至2009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5%、50.22%、51.85%、52.35%、48.52%。2010年,在2175家上市公司中,亏损的公司仅为117家,但既不分红也不送股的“铁公鸡”高达798家。另外,至2010年末,上市时间超过5年、且5年内从未进行过分红的个股高达414家,其中有136家为盈利公司,占比高达32.85%。这其中包括金马股份、海王生物和通化东宝这些热门股。
  更为恶劣的是,许多上市公司竟然以再融资募集的资金给投资者分红。东北财经大学研究者刘淑莲、胡燕鸿在《中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实证分析》一文中指出,上市公司分红一般不超过账面利润,但相当一部分公司的每股现金分红超过其每股股权自由现金流量,这意味着,这些分红源于配股融资,圈来的钱又成为现金分红的来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市节前启动站上2500点 2011-09-22
· 中国股市透视之四:赔钱 赔钱 还是赔钱 2011-09-22
· 美国股市走低 2011-09-22
· 股市债市都不灵 机构囤钱很无奈 2011-09-21
· 中国股市透视之三:忽悠 忽悠 还是忽悠 2011-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