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救援难度升级
意大利遭降级 希腊救援谈判迎关键期
2011-09-21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19日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另外对于急需新一笔救助资金的希腊来说,20日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的监察员进行的谈判悬而未决。一个是债务规模大到难以施救的国家出现风险,一个是仍没有达到施救标准却急需输血,显示欧债危机救援难度正逐步升级。

  意大利信用遭降级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19日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理由是该国经济增长疲软以及政局不稳的情况将增大其应对欧元区危机的难度。分析认为,该国公共债务规模庞大令外界难以施救。
  标普将意大利的信用评级下调一档,至A级,距垃圾级高出五档,因此仍在投资级范围内。但对意大利而言,标准普尔的这一举动无异于雪上加霜;就在上周,市场对意大利举行的国债拍卖反应平平,该国国债收益率也大幅走高。
  标普表示,意大利政治和债务状况不佳是导致其评级遭下调的主要原因;此外,外部需求进一步疲软,政府财政紧缩措施以及融资压力上升的情况可能会令该国经济增速低于标准普尔5月份时的预期,标准普尔于当月下调了意大利评级展望。5月份以来,意大利经济增速放缓将使得该国更难以实现在今年早些时候制定的调整后的财政目标。
  意大利是到目前为止评级遭下调的最大欧元区国家,该国1.9万亿欧元(合2.6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规模比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债务之和还要大,令外界难以施救。
  意大利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120%,几乎全部通过国债发行融资。为了满足融资需求,9月至年底间,意大利需要发行或展期1113亿欧元国债。
  咨询公司Spiro Sovereign Strategy董事总经理Nicholas Spiro称,外界认为意大利仍深陷困境,应对措施不得力,政治人物缺乏负责任的态度。评级下调使得这些问题受到关注,要想恢复市场对意大利债务的信心只会更加困难。
  意大利一些官员曾表示,政府正准备采取新一轮措施,解决意大利经济存在的系统性缺陷,包括企业缺乏竞争力、生产率低下、年轻人失业率高等方方面面。但到目前为止,意大利政府没有宣布任何相关举措。

  紧缩进程不力难达施救要求

  一位希腊政府官员表示,与三大机构的国际监察员谈判时,希腊在进一步削减预算方面接近达成协议;协议概况可能经内阁同意后于21日结束前宣布。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19日说,希腊将采取新的经济紧缩措施以应对债务危机,争取在2012年实现财政盈余。
  他说,尽管希腊政府面临经济衰退等新挑战,它将完全履行2010年5月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其提供救援贷款时的承诺,大力整顿国家的财政秩序,实现经济增长。预计希腊经济今年将衰退5.5%,而且2012年将继续衰退,但希腊仍计划在2012年实现30亿欧元的财政盈余。
  希腊政府本月初宣布,由于经济衰退无法实现将预算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7.6%的目标。欧盟、IMF和欧洲央行随后暂停与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的谈判,并宣布停止发放第六笔总额为80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的贷款。希腊官员暗示,如未能得到新的援助贷款,希腊有可能在数周内面临现金断流。这意味着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韦尼泽洛斯承认,由于征税管理等方面的不足,业已推出的措施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因此,希腊政府将采取以削减支出为核心的新紧缩措施,为此将减少政府雇员数量。
  同时,希腊政府仓促出台增加财产税的政策,招致民众不满,国内示威游行不断,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的社会党政府受到反对党和工会的强烈批评,可谓“腹背受敌”。

  两大机构敦促希腊达标

  对希腊救援的两大组织日前也发表了激励希腊度过危机的言论,一定程度上给施救前景增添了积极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希腊高级代表鲍勃·特拉19日赞扬了希腊2009年以来在削减财政赤字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希腊目前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希政府应该重点推进结构改革,争取在两年的时间内走出危机。
  特拉说,希腊政府去年11月本应进行这些改革,但一直在拖延。他呼吁希腊各界达成政治妥协,推进改革,否则国际债权人有必要每月派代表团来监督希腊执行改革的力度。
  而欧盟方面并没有向希腊政府提出新要求。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发言人阿马德乌·阿尔塔法赫表示,欧盟对希腊的要求不会超出救助计划中希腊政府已经同意的范畴。
  虽然达成救援协议的初步信号显现,但希腊国内削减支出的政治压力、欧元区核心国德国的支持意愿待验等老问题犹在,将令顺利救援希腊进程充满不确定性。
  欧元区内部对救助希腊的态度明显分成两个阵营。法国预算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19日在巴黎再次力挺希腊。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法国政府没有提出希腊债务违约的假设,这不是法国政府考虑的战略。他再次重申,目前的要务是执行欧元区今年7月21日达成的协议,实施对希腊新一轮救助并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而希腊政府清楚需要做些什么。
  但在柏林,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再次对欧元区国家扩大对希腊救助表示怀疑。魏德曼在接受德国议会预算委员会质询时说,7月21日的决定,特别是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权限,使其能够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债券的决定,是欧元区替不遵守财政纪律的国家分担责任、减轻市场制裁而迈出的一步,是对这些国家不控制财政赤字的纵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化解欧债危机,没那么难 2011-09-21
· 欧债危机向欧元危机演进 2011-09-20
· 中国该不该购买欧债 2011-09-19
· 欧债危机重蹈欧洲货币危机覆辙? 2011-09-19
· 解决欧债危机应充分发挥“热茶效应” 2011-09-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