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证监会将调查和处罚瑞银证券 公司表示不回应
2011-09-20   作者:陈海玲、葛丹、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被股神巴菲特所持有的明星股比亚迪上市短短两个多月即接近破发价, 投资者伤痕累累,而其净利润大降近九成的中期业绩也让比亚迪成了今年中小板变脸最快、幅度最大的公司,其保荐人瑞银证券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于是否存在如市场传言般的,被证监会就比亚迪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罚,昨日,瑞银证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的提问,选择的回答是:不作回应。
    上市时间不足三个月的比亚迪可谓波折不断,先是登陆中小板遭质疑,后又闹裁员风波,如今再加上公司所生产的F3汽车的安全气囊事件,公司股价大幅杀跌。比亚迪昨天收盘19.65元,距18元的发行价格仅一步之遥。
    今年6月30日,比亚迪登陆A股市场中小板。8月23日,比亚迪发布的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大跌88.63%。比亚迪由此成为今年中小板变脸最快、幅度最大的公司。
    同时,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由去年的6.34%下滑到如今的4.69%。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与中报发布的同时比亚迪陷入了“裁员风波”。比亚迪的经营状况危险到了何种程度,已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不久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公开回应称,早在2009年的时候,比亚迪就因为太过注重经销商的数量,而忽视了经销商的质量,在销售战略上犯下了错误,但由于当时公司取得了较为辉煌的业绩,所以掩盖了问题的所在,“如今我们要为过去的错误埋单”。

    多只基金深陷泥潭

    Wind数据显示,目前仅3家基金公司合计持有比亚迪70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的10.95%。而这三家基金全部为“兴业全球”旗下产品。
    华宝证券分析师新能源组分析师陈亮认为,虽然今年下半年汽车销售情况略有好转,但全年业绩下滑已成定局。以公司目前市场地位及未来发展前景来看,认为公司合理目标价为26元。

    焦点一 瑞银证券是否受到证监会调查和处罚?瑞银证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不作回应

    比亚迪业绩突降89%,其上市保荐人瑞银证券处境尴尬,甚至被传遭到证监会的调查与处罚。瑞银公关部有关负责人昨天针对本报记者就此事的采访时选择的回答是:不作回应。记者昨日联系证监会时也未得到答复。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瑞银方面希望比亚迪通过新产品推出和成本控制努力改善业绩,但对于能否回归50%的红线,瑞银和比亚迪均无信心。
    如果年末比亚迪无法扭转颓局,利润下滑超过50%,瑞银证券将收到2006年进入中国以来、由于保荐公司业绩变脸而拿到的第一张罚单。

    焦点二 瑞银证券能否预测到比亚迪经营风险? 分析:比亚迪经营风险并非忽然杀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比亚迪的经营风险并非不可预测。而业内分析师对于比亚迪已经投产的新能源汽车并不看好。
    同时,有报道称,多位比亚迪员工证实,比亚迪销售数据下滑,从2010年四季度已现端倪,当年全国的汽车销售也相当不济。但无论是公司管理层还是瑞银证券,整个上市过程中对此几乎只字未提。无论如何,瑞银证券从2008年进场比亚迪项目三年多,它不应该毫不知情。
    不仅如此,保荐人瑞银证券在提供给机构投资者的《比亚迪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写道:“我们预测,2011~2013年比亚迪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63亿元,660亿元和750.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5.7%。”

    风险提示未提扩张风险

    但比亚迪一位联系人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有报道引述有员工称上市前已经感觉销售下滑,他指出2009年比亚迪销售仍倍增,如果预先看空不会在2010年提出高达8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对一再被提及裁员,其表示比亚迪最近确实对部分销售人员提出转换岗位的提议,而部分人并不同意。此外也有部分合约到期。
    最终在比亚迪上市招股说明书中,瑞银证券分别提到了市场和行业的风险、政策性风险、业务经营风险、管理风险、财务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其他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长达15页纸的风险提示中,仅用了不到100字的文字,简单描述:“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劳动力的薪酬及福利水平可能会逐年上升,本集团雇用人力的成本也可能将逐渐提高。”只字未提前两年比亚迪迅速扩张后所留下的后遗症。
    比亚迪高溢价发行后,瑞银证券赚取了4550.40万元的承销费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瑞银重申无意出售美国经纪业务 2011-09-28
· 比亚迪业绩变脸 瑞银被疑只荐不保忽悠人 2011-09-27
· 比亚迪与瑞银被疑演双簧忽悠投资者 2011-09-26
· [双语阅读]瑞银交易丑闻为欧洲银行雪上加霜 2011-09-26
·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因交易员违规交易事件辞职 2011-09-2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