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腾讯的群体价值
2011-09-20   作者:段永朝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蓝狮子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基本内容

    X光下,一览无遗看腾讯。
    72位专家、52个问题,
    问腾讯,也问互联网。
    一场3Q大战把一度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也因此掀起了关于互联网行业生存业态的讨论。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很多问题也被暴露出来。互联网处于变革前夜,名为“诊断腾讯”的论坛邀请了来自互联网、政法、新闻、学界等70多位专家和意见领袖,望闻切问,从公众责任难题——“公众美誉度”、行业责任难题——“垄断与开放”、领袖责任难题——“山寨与创新”三个角度,通过给互联网领军者腾讯的把脉,分析了整个互联网行业已经或者即将遇到的问题。
    近百个问题激烈碰撞,结合了专家的观点、资深媒体人的观察以及腾讯内部的反思。
    问腾讯,也是问整个互联网。

    这次,腾讯把自己摆在了棋盘上。百余人所下的这“十番棋”,叫“诊断腾讯”。
    2011年2月21日,我在海南三亚参加第一场“诊断会”的时候,一时对这种“复盘”心存疑虑,主要有三点:其一,作为由头的3Q大战已经过去了几个月,即便“复盘”也仅仅是战术性的,如此大张旗鼓地“复盘”,意欲何为?其二,长期以来,作为技术导向的公司,腾讯留给公共媒介的印象,一直是“闷头做事”。此番“诊断”,大家七嘴八舌之下,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真能“诊断”出什么“病灶”,开出什么“妙方”吗?其三,在中国互联网这盘大棋中,12年工夫,腾讯已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庞然大物”,占据了较大的市场和“势场”,所谓“企鹅帝国”既包含对腾讯的敬意,却也不无忧虑和揶揄。要真是敞开了说,腾讯能受得了吗?
    参加完4月2日的最后一场,我的疑虑烟消云散。
    拜罗燕、夏勇峰、尹生三位媒体观察员之劳,将这十场精彩纷呈的对话,以原生态的样式呈现在大家面前。众多参与者,秉持对中国互联网的浓烈情怀和责任感,从发展战略到企业定位,从品牌营销到公共关系,从互联网治理乃至企业文化,到构建健康、开放、可持续的互联网生态,涉及话题之广泛、意见之丰富,洋洋大观;与会者言辞之恳切、谈锋之犀利,难能可贵。可以说,此番腾讯以自身为范例和样本,为众多思考者、行动者提供了极好的观察窗口,其价值和意义已经超越了“诊断腾讯”,而成为反思中国互联网发展之策略、方向与路径中,难得的思想碰撞和智慧分享。
    呈现在读者诸君面前的这部名为《X光下看腾讯》的纪实作品,针对公众责任、行业责任、领袖责任三大难题,52个问题,从多个角度和侧面,映射出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中难以释怀的重大问题。对这部“原生态”呈现的作品,以下略谈三点心得,勉以为序:
    一者,年已12岁之腾讯,实为中国互联网成长史中典型样本。可以说,互联网为中国富有创造激情和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翅飞翔的天空。腾讯是这个行列中的一员。在他们满怀豪情地把数十款产品带给亿万网民的时候,他们难以想象,自己所拥有的,是巨大的“能量场”;他们像“大象走进瓷器店”(罗振宇语)般,左冲右突,殊不知自己的节律舞蹈,却导致了七零八落的后果。
    中国的互联网之路,其新、其难、其苦,并不在“前人不曾遇到过”,更在于“前人所见并非全然可以借鉴”。通过“腾讯式自省”,在众多批评指向互联网企业的“道德底线”、“价值观”、“客户关怀”的同时,批评者们同样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建立开放共赢的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从众多真知灼见的碰撞中,可以体会到的是,这一开放共赢的体系,绝不是漂亮口号或者绣花枕头,也不是靠别人施舍来的,它首先是对这一体系共同价值的相互认同,以及建立在这个认同之上的艰难实践。唯此,路才走得出来。
    二者,十场“诊断”,出现频度最高的语汇,是三位记录者概括的“开放”、“责任”与“创新”。坦率说,这三个词都比较大,单看起来,似乎显得空洞。但经历“十番棋”的推演,其所携带的厚重意蕴,令人思忖再三。
    腾讯作为纯粹的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之一,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所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然而,在市场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的巨大浪潮中,中国的互联网事业从无到有,中国的网民数量从零到世界第一,也不过十七八年。短促的历史进程,匮乏滞后的市场体系,白热化的市场角逐,企业急速成长之后的“巨人症”、“认知失调症”等,成为严重制约企业发展的致命杀手,也似乎成为中国企业难以逾越的魔障和关口。
    “诊断腾讯”中最大的共识是,单枪匹马、单打独斗的时代过去了。开放,是互联网的内禀特性之一;只有开放,才能顺应互联网发展的大局,才能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创新才能找到坚实的支点。
    三者,腾讯的自省,已经不独属于腾讯,而属于整个中国的互联网界。在腾讯以极大的勇气,真诚地敞开心扉,把“腾讯式自满与封闭”作为中国互联网共有的典型样本,摆在棋盘上的时候,在批评者、建言者的真知灼见热切地指向“更宽广的眼界与胸怀”、“更富有进取和创新精神的意识与思考”的时候,“诊断腾讯”的“企业行为”,其实折射出这个产业饱含期待和希望的冲动与憧憬。
    很多与会者,都是12年前世界互联网第一波热潮的亲历者,也是中国互联网发生、发展、壮大历程的见证者。在这部浓缩众多智慧的纪实作品中,读者诸君应能透过字里行间,感受到坦诚、炽热的希冀与激情,这种情怀荡漾在会场内外。这些真知灼见的结晶,已经不单单是“诊断腾讯”的成果,更是奉献给众多互联网观察者、思想者和行动者的思想大餐。
    过去的两年,人们谈论的核心话题,已经从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转移到了同样席卷全球的移动互联网风暴。移动、社交、新媒介、体验,这一系列貌不惊人的词语,已经具有了全新的内涵,以节点、个体、局部为形态的社会和组织,正在悄然转向连线、社群和整体。互联网世界的机器味道,正在快速地散去,人们越来越钟情于相互连接的这个新世界,给人带来的种种便捷、满足、快乐和意外之喜。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做深呼吸,静心反思,不但必要,而且难得。

(现任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