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下看腾讯
2011-09-20   作者:马化腾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0年11月,腾讯公司迎来了自己12岁的生日。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酝酿一次公司历史上最重大的战略转型。现在您摊开的这本书,正是这次战略转型的一个旁白。
    作为一个行业的排头企业,我们不得不去承担眺望未来的责任。这是大荣幸,也是大难题,互联网行业尤其如此。
    我们深知:不管已经出现了多少大公司,人类依然处于互联网时代的黎明时分,微微的晨光还照不亮太远的路。我们也深知:在这个行当里,不管一家公司的赢利状况有多么喜人,也都随时面临被甩出发展潮流的风险。
    我们的面前总是有无数条林中小径,每一条都充满诱惑,每一条又都通向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和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相比,我们已经拥有的那些东西——无论是财富、技术、经验,还是团队、文化、品牌、模式,都要在全新的战略里被检验。哪些是继续发展的基础,哪些是兼程赶路的拖累,其实很难辨别。
    所以当我们走上“开放共享”的转型之路时,“使命感”和“敬畏心”—这是我们仅有的可以称得上是财富的东西。
    也正是在这种使命感和敬畏心的驱使下,2011年年初我们开了十场“诊断腾讯”闭门会,请了100多位业界观察者对我们痛下针砭。您现在看到的,就是根据原始会议记录整理出来的文稿。
    在这些会上、在《X光下看腾讯》这本书里,我们听到、看到了对腾讯最恳切的批评。公司几乎所有的高层管理者都参加了会议,而我本人还反复拜读了这些既刺耳又令人动容的文字。
    首先的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开这样的会?
    12年前,当我们一帮年轻人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好像栽下了一棵果树,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为了秋天的果实。而12年后,当年栽下的果树已经长成了大片的果园,我们这些种树人才恍然发现:此时最重要的任务已经不是结出更多的果子,而是照看好整个果园的生态,让篱笆内外的世界和谐共存。创业时,只凭自己的勇气和专注就可以获得成就;而今天,我们必须勤于求教、广于问诊。只有最宽阔的视野、最敏锐的触觉才能帮助我们感知整个产业生态的细微变化。
    走上“开放共享”的转型之路,也就是在完成从“栽种果树”到“经营果园”的任务切换。不仅商业模式上要开放,企业的心态模式也要开放,企业成长的驱动力必须更为多元。过去我们在听到各类外部意见的时候,虽然也尽可能保持谦虚聆听的姿态,但评价的标准往往是“正确和错误”、“有用和没用”。而今天,我们知道:所有的声音都是生态本身,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和根源,都值得我们用心体察。
    果然,在“诊断腾讯”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沐浴在多元的智慧中,时而“惊喜”,时而“恨晚”。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次心态上的洗礼,我们的转型之路才是脚踏实地的。
    也许您还会问:为什么我们要公开这样的内部文件?
    因为它们弥足珍贵。因为它们超越了腾讯,是中国互联网精英在此时此刻对整个产业的深刻思考。
    这些建设性的批判对腾讯很重要。因为它帮助我们看清楚该把什么留在过去,又该把什么带到未来。
    这些建设性的批判对这个时代很重要。在性格上,腾讯不是一家特别“会公关”的公司,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为中国社会贡献一种“诚恳聆听、深切自省”的公司风格。
    这些建设性的批判对您或许也很重要。要了解这个时代的中国互联网及其一流思考者,这份案例没准就是最佳入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