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腾讯 把脉中国互联网
2011-09-20   作者:叶雷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曾几何时,美国在线(AOL)、雅虎(yahoo)还都是中国的互联网的榜样,可忽然间在一片喧嚣的质疑之后,如今都已成了病人。中国几大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也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他们会不会步美国互联网巨头的后尘?互联网一定有自己的逻辑,但问题是逻辑是什么?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之路又在何方?
  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一个微小的技术进步,一星偶然的思想火花,就可能诞生一种新模式,就可能催生一个互联网新巨头,美国的Twitter、Facebook、Groupon等无不如此。在互联网领域,被颠覆的危机随时可能到来。有6亿用户、年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40%以上、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腾讯,在“理想主义战士”360的挑战下,腾讯的马化腾在“3Q”大战中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随后问询公众:“如果是你,有更好的办法吗?”
  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曾经说一句话,大意是如果互联网美好,那是因为现实美好,如果互联网丑陋,那是因为现实丑陋。中国确实也是如此,“模仿抄袭,口水不断”,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丛林基因;但它不是个别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奇迹,在许多地方不也是在走“模仿”的路径吗?中国那些知名企业大声反驳西方,我们也有创新,我们也在超越;中国互联网的代表腾讯的反驳或许还依据更多些:我们的专利数在业界是最多的啊。但国人看到,我们的产业、企业依然少有能掌握自身命运的,经过了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依然不尽如人意,创新型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然还是口号。腾讯原来被中国互联网业寄予厚望,哪知到头来,在圈下了海量用户,在强调“用户体验”的口号下,却用一个个的“陷阱”从用户的口袋中把财富聚集于手!
  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但有几个公司称得上“伟大的公司”?中国的互联网也拥有了几家大公司,但那一个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们羡慕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但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却遭到了他身边朋友的起诉,因为他剽窃了同学的想法而创立了Facebook。在现实中,扎克伯格被判罚6500万美元,扎克伯格接受了这一判决。而面对“现在大孩子不愿意去做蛋糕,而是继续和两三岁的孩子抢”的指责,马化腾不仅没有丝毫的羞愧,还理直气壮地说:“别人做得,我为什么不能做?”或许是因为我们和美国的文化基因不一样,美国互联网领域多的是鲸鱼,人们赞叹、喜爱,而中国互联网领域有的只是鲨鱼,人们只能畏惧、谴责。
  复制、模仿、创新,不会造就“不老的童话”,不会续写新的传奇。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宏观语境下,中国的互联网该如何生存与发展,是无法回避和绕开的问题。对此,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还算有清醒的认识。在“3Q”大战之后,腾讯出面邀集来自互联网、政法、新闻、学界的72位知名专家和意见领袖,连续召开了十场名为“诊断腾讯”的系列论坛,希望借此如中医为病人望闻问切般,为腾讯把脉,碰撞出些真知灼见。蓝狮子梳理了“诊断腾讯”的热辣对话,将其归纳为52个问题,编成了这本《X光下看腾讯》。从书中围绕的公众责任、行业责任、领袖责任三大难题,我们不难得出所谓的“公众责任”,起码的要求是对客户负责;所谓的“行业责任”,就是对产业负责,底线是任何作为都不要损害游戏规则和行业的生态环境;所谓的“领袖责任”,就是对理想负责,底线是不能因为他们的存在而使社会变得更坏。
  马化腾在这本《X光下看腾讯》的序言中写道:“不管已经出现了多少大公司,人类依然处于互联网时代的黎明时分,微微的晨光还照不到太亮太远的路。在这个行当里,不管一家公司的赢利状况多么喜人,也都随时面临被甩出发展潮流的风险。”
  无疑,这样的反思是十分必要的。就如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ZiffDavis 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段永朝所说的那样:“此番腾讯以自身为范例和样本,为众多思考者、行动者提供了极好的观察窗口,其价值和意义已经超越了诊断腾讯,而成为反思中国互联网发展之策略、方向与路径中,难得的思想碰撞和智慧共享。”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更是寄予厚望:“《X光下看腾讯》的问世表明,处于产业最前沿的实践者们正以一种更为自觉的态度思考着中国式的企业发展之路,思考着一个做伟大企业的行动路线图。”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在给2011届毕业生毕业致辞时说:“正是因为现实很骨感,我们得理想才必须继续丰满。这是一个非常骨感的时代,但正是在非常骨感的时代,理想才能飞翔。”笔者想说,对于中国的互联网界而言,现在也确实是一个非常骨感的时代,我们为此深切期待,理想能够继续丰满,并且能够早日飞翔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