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峰看美国]减赤听证会何以一座难求
2011-09-20   作者:蒋旭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由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组成的减赤特别委员会9月13日召开了履新后的首度听证会。
  提前40分钟到达国会山的笔者发现排队等候入场的听众队伍蜿蜒数十米,最后只能有约100名先到者有幸入场。这就是号称“超级委员会”的听证会现场一座难求的盛况。
  诞生于8月份两党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减赤谈判的“超级委员会”被各界寄予何等厚望,由此可见一斑。他们需要在今年11月底的感恩节前拿出至少在未来十年内削减1.2万亿美元赤字的方案,并在12月底的圣诞节前通过国会投票。在百日之内,要解决两党争吵了半年并导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的减赤难题,谈何容易。
  从听证会的现场情形来看,班德的警告或许要成为现实。尽管分属驴象两党的议员当日的坐序是交叉排列的“团结型”,而非像普通听证会两党议员坐序的“楚河汉界型”,但两党议员发言的重点和潜台词依旧呈现各说各话的特征。如此来看,台上的坐序融洽并不能掩盖彼此观点之泾渭分明,两党在大选前为了各自核心诉求互相交火的现状未变,更改的只是战场而已。
  该委员会的民主党联席主席、参议员帕蒂·默里在开场白中就强调联邦政府应将削减必要开支和增加新税源相结合,同时保证对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关键投资,从而确保能创造出足够多的就业岗位。这一说法宛若白宫的声明一般,既要确保短期的经济增长,又剑指富人的腰包。该委员会的共和党联席主席、众议员杰布·亨萨林在向作证的美国会预算局局长道格拉斯·埃尔门多夫提问时,犀利地将话锋指向美国近年来医疗等社会福利支出增速远超经济增幅的现状,向民主党的“大政府”主张和医疗改革发难。
  近期,该委员会将再添重负,因为奥巴马希望通过该委员会找到更多税源来替他耗资4470亿美元的就业法案买单,奥巴马倡导富人自我牺牲的“巴菲特主义”,这将成为该委员会内部纷争的另一引爆点。“超级委员会”内的民主党议员没有表示反对,而亨萨林等共和党议员表示,这将让“超级委员会”重荷难负,他们抵制对富人加税,认为美国的财政问题是出在花钱无度上面。
  帕特里克·亨利也曾说过:“我只有一盏指路的明灯,那就是经验的明灯。”历史经验表明,奥巴马让富人大幅加税主张短期内成为立法的难度极大,这只是政治上的佯攻,其目标是博取大选的道义加分;促使美国两党做出重大妥协往往需要三年前金融市场灭顶之灾这般强大的外力;而从目前华府风向标来看,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外力远不够强大,而且已呈现被美国政客淡忘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减赤计划公布 “巴菲特税”成焦点 2011-09-20
· 奥巴马公布3万亿美元减赤计划 2011-09-20
· 奥巴马将在减赤计划中提出征富人税 2011-09-18
· 白宫批准Reid上调美债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提案 2011-07-26
· 奥巴马本周将与国会领导人再度商讨减赤 2011-07-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