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专项检查教育乱收费
2011-09-19   作者:记者 黄海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公布,为巩固教育收费治理成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市从9月上旬至12月中旬开展2011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提高对隐蔽性教育乱收费的查处能力。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教育收费管理不断加强,教育收费行为日趋规范,教育乱收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学校存在未经审批自立项目、超标准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服务性代收费不规范等现象。
  这次专项检查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各区县价格主管部门具体实施。检查的范围是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所)、区县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涉及教育的收费行为。重点检查2010年秋季开学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具有连续性的乱收费行为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检查工作分三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为自查自纠阶段,9月30日至12月10日为重点检查阶段,12月10日以后为处理整改阶段。
  除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通知中所要求的重点外,专项检查还包括以下重点检查内容:一是高校(特别是部属高校)研究生收费、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考试收费、艺术(美术类)、体育加试收费;二是义务教育阶段推荐使用教材未经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审批定价的;三是幼儿园(所)违规以开办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名义向家长另外收取费用的;四是服务性代收费政策实施以来的执行情况。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已进行多年,规范教育收费已取得明显成效,但群众对教育乱收费等问题依然反映比较强烈,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克服疲态心理。对检查出的重点问题不但要严肃处理,还要找出发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当前乱收费具有隐蔽性强的特点,检查人员要创新方式,深入调查,多方取证,提高对隐蔽性乱收费的查处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乱收费银行”集体失语 回避整改话题 2011-08-15
· 打击教育乱收费须执行到位 2011-07-08
· 转账失败费用照收 储户诉农行建行乱收费 2011-06-22
· 治乱收费莫奢望靠自查自纠 2011-06-22
· 支持公民诉讼扼制路桥乱收费 2011-06-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