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同虚设的招标
2011-09-19   作者:记者 胡锦武 周立权/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无论是政府采购还是工程建设项目等,往往刚进入招投标环节就在官商勾结之下,通过肆意操纵投标,形成牵涉面广且严密的腐败链条,很多制度规章因此形同虚设,招投标中涉及的腐败行为趋向隐蔽。

吉林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杨树林、原总经理孙福山等6人利用工程招投标的机会,受贿、行贿、介绍贿赂,分别被法院判处2年至11年有期徒刑。而此案,也是吉林省打击招投标领域腐败中的典型案件。

经查,杨树林在担任吉林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期间,与集团总经理孙福山一起,于20044月,将国道203线雅达虹至炼油厂一级公路建设项目投标事宜交给下属的信恒公路工程开发建设公司办理。此后,为达到中标的目的,在以杨树林和孙福山为首的交建集团领导班子研究后,多拨付信恒公司500余万元投标管理费,准许信恒公司在招标过程中采取“围标”手段中标。中标后,信恒公司送给杨树林10万元,以偿还孙福山垫付投标费用为由,送给孙福山人民币2.1万元。

而在信恒公司与交建集团的口头协议中,交建集团委托信恒开发公司投标,投标管理费占有工程中标合同价1.8%,但1.5%用于“围标”费用。公然将“围标”费用打入预算,由此牵出招投标领域共性的腐败伎俩。

“很多招投标通过程序的完整实现了表现的公平,但实际上操作空间很大,掩盖了它腐败的本质。”正在江西某监狱服刑的江西一所大学基建处原处长周某说。周某今年4月因受贿400多万元获刑,由于曾经经手大学新校区建设逾27亿元的工程,他对招投标领域的潜规则了如指掌。

“有时,看似有十几家企业参与投标,实际是仅为一家幕后操纵。”周某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次工程招投标,一家公司往往能“召集”到十多家甚至更多的有资质企业出场相助,并根据自己的需要确定名下围标企业的投标报价,一旦中标,利润高达工程额的20%,它们就可以再将工程转让或转包,从中牟利。

周某说,建筑工程招标工作常常交由中介机构完成,中介机构依靠卖标书、收报名费、咨询费等赢利。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参加,从而谋利,一些中介也会私下组织企业来参与竞标,目的是迫使其他企业也通过组织围标串标来提高中标的成功率。

今年1月,江西省查处的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招投标领域窝案串案,涉案标的金额达2亿余元,涉案违纪金额1600余万元,仅涉及串通投标项目就有21起,涉及串通投标公司100多家。

在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和办案人员均表示,围标串标等问题已成为招投标领域公开的秘密和最大的潜规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江苏:全面推行“e路阳光”网上电子招标投标系统 2011-09-15
· 地方债和铁道部超短融资券八日招标 2011-08-08
· 三大矿山现货招标“哄抬”矿价 2011-07-11
· 上海:“电子集市”助力政府招标采购透明化 2011-07-05
· 招标走样引发药价“虚低” 2011-06-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