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进口量激增 上半年进口量已超2009年全年总量
2011-09-15   作者:记者 齐中熙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记者从15日召开的中国(北京)国际乳制品交易会上获悉,2008年以来,中国“洋奶粉”进口量激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奶粉市场。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国内市场对“洋奶粉”的需求急剧膨胀。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为14万吨,2009年激增到31万吨,同比增长121%;2010年增长至48万吨,增长55%。2011年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
  “洋奶粉”缘何能蜂拥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分析说,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占世界人口20%、亚洲人口33%的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奶粉消费市场。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全脂奶粉消费量为133.7万吨,预计2011年将达150.2万吨,占全球消费量的一半。
  其次,国产乳品重塑市场信心尚需时日。三聚氰胺事件以来,经过几年行业整顿,尽管目前国内也不乏具备国际水准生产水平、管理模式与经营理念的乳品专业生产企业,有些企业还在海外设立奶源基地。但是,国内乳企的失信容易重塑难,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恢复尚需时日。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有关负责人指出,本土奶粉难敌“洋品牌”的局面短时间内尚难改变,国内乳企应有大局和整体意识,不应与“洋奶粉”单打独斗,而是要提升国内乳品行业的整体形象,从重拾消费者信心开始做起。
  中国(北京)国际乳制品交易会9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该交易会经商务部批准,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旨在推动国内乳品产业的标准、原料、生产等全产业链管理的国际化进程,展示国产和进口乳品,引导国内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消费者“错爱”洋奶粉也是无奈 2011-05-19
· 发改委约谈6家洋奶粉负责人 2011-05-09
· 发改委约谈雀巢等6家洋奶粉负责人了解价格 2011-05-09
· 发改委约谈雀巢澳优等六大品牌洋奶粉生产商 2011-05-09
· 圣元“激素事件”使得洋奶粉再掀涨价风 2010-08-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