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的高原宜居城市
2011-09-14   作者:陈国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西宁一角
    初到夏都西宁,多数游客都会被高原的蓝天白云吸引。在湛蓝的天空下,都市繁华、车水马龙,尽管是8月盛夏,你也能体会凉风吹过的快感。
  “与绝大多数内地人对高原的想象不同,西宁绝对是一座自然人文环境极佳的宜居城市。”青海民族大学教师胡永刚来夏都西宁工作已经两年。闲暇时,他最喜欢到位于市中心的麒麟湾湿地公园散步。
  这座占地数千亩的湿地公园位于西宁市中心的闹市区。穿过规模庞大的中心广场,越过潺潺流淌的南川河,远远就能望见一片绿树掩映之地。湿地公园内流水潺潺、小桥庭院,置身其中真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在其他城市恐怕很难想象在闹市中还有这样一片湿地公园。”胡永刚说。
  据西宁市城建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西宁市区内有湟水河和南川河两条河流穿城而过,有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西山植物园等29处绿地自然公园,人均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加上生态保护的需要,工业远离市区,自然环境优越。
  西宁是一座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西汉时期就在此设立了西平亭,东汉改设西海郡,清朝雍正年间改称西宁府,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以丹噶尔古城为代表的唐蕃古道商贸古镇资源、以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青海藏文化馆为代表的人文资源等均展示着其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西宁市的干净整洁给绝大多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西宁人自豪的是,当许多城市的居民还在为地沟油等餐饮卫生问题犯愁时,西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餐厨垃圾全面回收利用,保障了居民餐桌安全。
  西宁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周仁义介绍,由西宁市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的西宁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自2008年6月投产运行以来,已做到全市3300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全覆盖,达到了日产日清的目标,最高日处理量达145吨,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
  在西宁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定点企业--青海省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厂房内,成吨的餐厨垃圾进入先进的转化设备后,经过多道工序的加工,固体餐厨垃圾被加工成高蛋白生物饲料,油料垃圾被加工成橙黄色通体晶莹的生物柴油。
  “自西宁市上马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以来,西宁市的街道再也没有污水横流的现象了。”周仁义说,2009年11月9日西宁市就成为“全国卫生城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报告称墨尔本当选世界最宜居城市 中国10城市入榜 2011-09-01
· 墨尔本为何能成最宜居城市之首 2011-09-01
· 从“移民热”看“宜居大国”建设 2011-05-25
· 夏德仁代表:大连要建成生态宜居城市 2011-03-09
· 温哥华继续坐"宜居城市"头把交椅 2011-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