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贸易保护措施纷至沓来
墨西哥采取新贸易限制措施
2011-09-14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从商务部相关网站获悉,墨西哥海关或将采取新措施,以应对超低价的进口商品。估计新措施将于12月出台,并重点关注来自亚洲国家的商品。墨西哥海关关长称,超低价进口的贸易行为在近期来自亚洲的货物中日益增多。
  据悉,新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涉及到海关代理、企业商会、经济部有关人士和墨西哥海关。经济部工业和贸易副部长表示,新措施将同时在墨西哥各海关实施,抵制进口到墨西哥的非法贸易。根据新措施,任何在报关时低于正常价格50%的进口商品都将被视为嫌疑商品。
  海关新措施将包括企业和墨西哥经济部联手制定的进口商品参考价格。海关代理将根据参考价格对报关进行审核。如果报关价格超低,海关代理可以宣布报关无效,要求对方出具更多信息,或者拒绝开具相关证明。而如果超低报关进入预审程序,将出现预警并着手对报关进行审查,即可查出相关的海关代理,进口商和报价。
  而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墨西哥政府近日表示,为推动该国制鞋工业的持续复苏,政府将暂时限制中国鞋类产品的进口,对中国征收补偿性配额。墨西哥鞋业主要聚集地——瓜纳华托州的鞋业商会认为,由于中国的“不公平”竞争导致了墨西哥的鞋业处于明显的劣势。
  专家此前的预警正在变为现实,不仅仅是墨西哥,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巴西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限制也明显增多。9月8日,巴西决定对原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在未来的五年内,对进口自中国的碳钢管每吨将征收743美元惩罚性关税。此外,巴西工贸部官员说,政府目前还在对一大批进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因此未来还将有部分外国产品受到制裁。
  巴西外贸委员会9月6日宣布,从即日起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工业。这些措施包括提高7种制成品的进口关税,以及对一批进口产品实施反倾销制裁。有分析认为,中国是这些措施的最大受害者。在提高关税的7种产品中,有5种进口自中国,包括瓷砖、自行车、分体式空调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商务部公开信息初步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土耳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涉华贸易救济案件已经多达40余起。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期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增多,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使其国内本币升值,导致国内制造业竞争力下降,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压力倍增。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纷纷采取措施改变现状,其中一项措施就是选择贸易保护,这使得中国首当其冲。
  在九十年代中期之前,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措施主要来自发达国家,最近十年来,发展中国家对华贸易限制开始呈现增多趋势。宋泓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产品竞争日益激烈,一方面是共同争夺欧美市场的竞争,另一方面的竞争则存在于当地市场。
  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依存度越来越高。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八个月,我国与南非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1%,其中出口增长24%,进口增长138%;与巴西进出口总额增长39.4%,其中出口增长38.1%,进口增长40.3%;与东盟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26.6%,其中出口增长24.3%,进口增长28.6%。以上均高于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总体增速。
  另据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最新统计,今年前八个月,巴西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同比增长41.2%。其中,巴西出口291亿美元,进口20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9%和35.3%,巴西顺差82亿美元。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宋泓表示,发展中国家目前基本上也都是WTO成员国,总体来看,中国与新兴经济体之间贸易向好的大格局不会发生变化,未来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会交织很多摩擦和矛盾,中国的企业和政府都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西出台多项贸易保护措施 中国成最大受害者 2011-09-07
· 贸易保护反击战打响? 2011-08-12
· 南美贸易保护主义升级 2011-07-01
· 未来五年我国仍是贸易保护重灾区 2011-03-02
· 全球贸易保护风险加大 2010-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