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发生大萧条吗?
2011-09-06   作者:端宏斌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的主流经济学理论大致可以分成两大门派,一派是主张让市场力量发挥最大作用的“货币主义”学派,其精神领袖是米尔顿?弗里德曼;另一派是主张以政府干预为主的“凯恩斯主义”,精神领袖当然就是凯恩斯了。两派势力争得不可开交,纷纷表示自己才是金玉良言,而对方尽是一派胡言。原本这些争论仅仅是象牙塔里的消遣,但举世罕见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忽然间宏观经济学就成了显学,他们在老百姓们心目中的分量,已经类似于部落里的巫师,能够占卜吉凶预知未来。
  就像武侠小说中各类功夫有名门正派与旁门左派之分那样,经济学界也有主流与非主流的区别,毫无疑问,在任何时候都是名门正派的功夫和主流经济学占领绝大部分的市场,但事情往往也有例外。在这经济起伏不定人心大乱的时候,不管你是不是经济学科班出身,也不管你的思想是不是出身高贵血统纯正,只要你说的在理预测管用,那么你就会有自己的江湖地位。
  刘军洛,一个徘徊在主流学界之外的人,近年来的预测准确率竟然超过了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要知道,每个经济学家往往都有无数糟糕的预测记录。比如在2007年预测2008年股市将崩盘,并最终跌破2000点;到了2008年他又预测房价将在年底回升。
  刘军洛低调的为人让我们很少在媒体上看到或听到他的思想,我们最经常见到的则是他和他夫人多姿融收养数千只流浪猫的报道。可能在老百姓的印象中,刘军洛还不如其夫人的知名度高。几千只流浪猫一个月的开销要好几万,他们投身于流浪猫救助已经十年有余,这些费用基本靠炒期货和外汇而来。
  在其新书《中国经济大萧条还有多远》中,刘提出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比如,中国为什么痴迷于建立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但是这钱为何不去建立面向老百姓的福利负债?比如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和廉价住房等等。当一个国家拥有太多数量的官方外汇储备,这就意味着该国有大量的海外债权,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样的国家往往会蜕变成不负责任的国家,进而在全球化的进程中破产。18世纪的荷兰就是很好的例子,当时荷兰约有80%的投资在英国,而国内面临着各行业衰退和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的问题。最终荷兰用自身的衰败奠定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基础。 中国如此庞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到底是怎么积累的呢?作者举了一个有意思的例子,太阳能光伏产业被人认为是新能源中最靠谱的方向之一,在金融危机萧条了一段时间之后,2010年开始又是举国大干快上潮,在浙江一个小县,就集中了57家光伏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其实并不赚钱,它们最大的利润来源竟然是通过出口退税,某上市公司1.09亿利润中,光出口退税就有1.03亿,换言之他真正的盈利只有600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国,但是自身没有多晶硅核心技术,大量依赖国外进口,国内企业仅赚取一点加工费,但是付出的环境成本大的惊人,太阳能光伏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中国人为了减少国外的碳排放,而将碳全排放在国内了。简直就是蜡烛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通过能源的低价补贴,再加上不可计算的环境成本,这样卖血出口换来的GDP和外汇储备,难道是好事吗?
  在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中,中国主要依靠的是投资和出口,民众的消费只能算是次要因素。投资中主要就是房地产,很多人关心房价的涨跌,刘军洛认为,别说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现在中国三线城市的房价泡沫都大得惊人。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就是助涨杀跌的,在助涨周期里,地方政府债务上升,推动房地产市场上升;但是到了杀跌周期,地方政府还有大量债务没有偿清,为了避免破产,就会拼命向市场抛售土地,进而引发中国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抛售大比拼,这又将引爆银行业的危机,引发资本外逃。这就是中国进入大萧条的第一步。这次刘的大胆预测是:2011年四季度到2012年一季度将爆发第三次世界性大萧条。
  看完此书,除了感叹刘的大胆另辟蹊径之外,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他认为人民币将贬值,而美元将很快暴涨,但是我们一直以来看到的就是美元下跌,到底什么时候才会迎来美元暴涨呢?书中说很快了,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