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二五"力促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首都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1-09-06   作者:记者 黄海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人文北京发展建设规划日前发布,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北京将使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翻一番,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成为首都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规划提出,北京将采取推动产业整体升级、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发达的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提高文化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提升首都文化国际影响力等措施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北京将不断巩固和提升北京传统优势文化行业的领先地位,充分发挥北京文艺演出、新闻出版、版权贸易、影视节目生产和交易、古玩艺术品交易等行业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龙头作用,全力建设国家演艺中心、出版中心、影视中心和全球中国艺术中心。全力支持设计创意、动漫游戏业、数字内容业等战略性新兴文化创意行业发展,把北京建设成世界设计之都、全国动漫游戏产业中心和中国新媒体产业中心。
  北京将重点推进中国动漫游戏城、中影数字电影制作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北京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中国北京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中华文化主题公园、西山创意大道、CBD-定福庄走廊、平谷中国乐谷、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天桥演艺文化区、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云居寺历史文化风景区、大山子艺术和设计产业功能区等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北京将引导高端产业功能区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建设2至3个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使之成为国家文化创新示范基地。
  北京将着力提升首都文化国际影响力。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文化出口品牌和企业;把北京打造为世界旅游演出目的地;吸引一批国际一流文化项目如重要艺术节、颁奖典礼等落户北京;全力打造一批北京标志性文化品牌,重点推出北京国际电影季以打造东方影视之都,创办北京国际儿童艺术节,继续办好北京新年音乐会、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北京国际旅游节、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等品牌文化活动;以国际体育品牌赛事为平台,推进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2011-05-11
· 北京未来五年将整合提升30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2011-01-23
· 大力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 2010-12-22
· 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功能提升 2010-12-17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举办 2010-10-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