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钰向股东借高利贷 被疑涉利益输送
2011-09-02   作者:王砚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钱越来越不值钱,但钱又越来越值钱!
  这是在通货膨胀加银根紧缩环境下,身处其中的经济体的真实写照。一方面,通货膨胀造成绝大多数商品越来越贵,货币购买力下降;另一方面,银根紧缩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从这个角度来看,货币又变贵了。
  昨日 (9月1日),东方金钰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即使是向自家股东借款,公司也需要支付高达18%的贷款利率,是目前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近3倍。
  2010年,东方金钰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3.3%,为什么公司愿意付出18%的代价借高利贷?分析人士指出,一种可能性是公司认为翡翠这种疯狂的石头还将继续大涨;另一种可能性则是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8000万本金 半年付息720万

  根据公告,2010年6月14日,东方金钰控股子公司兴龙珠宝与第二大股东中信信托签订一年期借款协议,由兴龙珠宝向中信信托借款8000万元,贷款年利率13.6%。
  今年6月14日,兴龙珠宝在借款到期后,又与中信信托签订补充协议,将这8000万元贷款延期半年,到期日为今年12月14日。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延期这半年,东方金钰不得不付出更为高昂的代价:新贷款协议年利率提高至18%。
  东方金钰表示,兴龙珠宝向中信信托贷款属于正常经营需要。年利率18%是由双方按市场原则协商确定,而提升的原因则是 “银根紧缩,民间借贷利率上升”。
  根据半年报,截至6月30日,中信信托持有东方金钰1800万股,其中500万股属于流通股,另有1300万股限售股。
  尽管经过了数次加息,但目前央行6月期贷款基准利率仍然只有6.1%。也就是说,东方金钰向中信信托借款利率高出同期基准利率近3倍;仅仅半年时间,公司就将付出高达720万元的利息费用。
  2010年,东方金钰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3.3%。这意味着公司向中信信托借款利率已经高于净资产收益率,这在企业融资政策中是非常忌讳的。
  市场人士指出,一般来说,企业无法容忍这种情况发生。因为这等于为融资机构白打工,而且还要赔钱,这样的融资行为对企业盈利没有好处,反而还会减少盈利。具体到东方金钰来说,这样一家经营翡翠珠宝的公司,囤积了巨额的玉石存货,同时再考虑到中信信托是它的二股东,那么发生上述事件有两种可能:一是在翡翠已经涨幅巨大的情况下,公司认为还有巨大的上涨空间,所以继续赌石,即使流动资金不足了,也不变现存货,甚至不惜借入高利贷也要继续赌石;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对关联股东中信信托进行利益输送。

  公司:18%年利率合理

  从半年报来看,东方金钰财务状况已经相当紧张。半年报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3.21%,另外其担保额也已经高达16.82亿元,占净资产的325.8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金钰,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方莉对记者坦言:之所以向中信信托高息融资,公司资产负债率过高、造成银行贷款困难是一个重要原因。
  方莉表示,“18%借款利率在目前的民间借贷市场其实并不算高,属于正常水平。另外,对于珠宝行业来说,由于利润率比较高,一般通过民间融资时,资金融出方要求更高的利率;中信信托因为是我们的股东,所以在经过协商后,最终大家按照市场水平定价,公司认为18%的利率水平是合理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财务负担沉重,东方金钰仍然热衷囤货。截至6月30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已经达到26.13亿元,较一年前将近翻了一倍。
  近年来,由于材料日渐稀缺,翡翠价格一路疯涨。根据有关资料,2000年到2009年,翡翠平均每年涨幅20%,从2010年开始,翡翠价格大幅提升,增速在30%~50%。
  记者因此提出疑问,如果东方金钰将部分存货套现,由于当初买入成本较低,这样不但公司可以立解资金燃眉之急,报表上还能兑现丰厚利润,何乐不为?
  对此方莉解释道:“翡翠原石,特别是好的原石非常稀缺。长期来看,即使经济出现拐点,翡翠价格也不会像普通大宗商品那样暴跌。公司判断翡翠价格仍将高位运行,所以还会继续买货。资金安排则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方金钰千足金福娃含杂质过多表面现锈斑 2011-08-19
· 东方金钰与中国黄金战略合作 2010-12-07
· 东方金钰拟签重大合同 2010-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