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凡被免非最终处理 中石油称会公布调查结果
2011-09-01   作者:喻春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接连发生两起事故让舆论一片哗然,安全生产再次成为焦点话题。
  昨日(8月31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宣布免去蒋凡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职务,由大庆炼化公司总经理冷胜军接任。这是中石油系统自2005年吉林石化爆炸事故后,时隔6年,再次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免去地方高管职务。
  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蒋凡被免职的直接原因是今年“7·16”和“8·29”两次火灾事故,免职不是最终的组织处理结果。上述两次安全事故的调查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相关调查报告。

  免职不是最终处理

  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接连发生两起事故。7月16日,大连石化一个1000万吨常减压蒸馏装置换热器发生泄漏并引起大火;8月29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装有800吨柴油的875号油罐突然发生着火事故。
  “我们有一套安全责任制度,出了事达到什么级别,地方领导就要免职,”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说,“蒋凡被免职的原因就是这两起事故。”
  去年中石油在大连也出现过两起重大事故,蒋凡为何没有被免职呢?上述人士说,主要是因为去年的两起事故与大连石化没有直接关系。
  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透露,中石油已成立集团公司事故调查组,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任组长,抽调技术和管理专家进驻大连石化,在国家安监总局指导下,配合大连市事故调查组,从技术和管理层面做更深层次的事故分析,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完善防范措施;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安全全面督查。
  “蒋凡被免职并不是最终的处理。在调查组最终的调查报告出来后,将作出最终的组织处理。”上述内部人士说,“今年‘7·16’事故还在调查中,这两起事故最终的调查结果我们会向社会公布。”

  大庆炼化老总接手

  蒋凡在中石油系统任职有20多年。1996年12月,其任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1999年9月,任大连石化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2月,任总经理;2005年11月,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起事故间隔很短,事故频率相对较高,特别是在同类性质、同一地区、同一企业中发生,这说明中石油大连石化的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大连石化曾在2008年8月完成改扩建,原油加工能力达到2050万吨/年,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炼油基地。当年曾实现首次开工连续运行3年不检修的长周期运行纪录,当时还获得中石油集团 “开得起、稳得住”的评价。
  “一年内连续发生安全事故,充分暴露出安全管理、基础工作、队伍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彻查事故原因,全面排查隐患,堵塞管理漏洞,严肃追究责任。”蒋洁敏说。
  中石油集团决定,调大庆炼化公司总经理冷胜军任大连石化总经理。冷胜军在中石油系统任职有25年,1986年1月,到抚顺洗化厂;2006年5月,任抚顺石化分公司党委书记;2007年6月,任大庆炼化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2009年8月,出任总经理、党委书记。

  炼化大扩张 安全跟不上

  石化行业是高风险行业,也是事故多发行业。刘铁民认为,除领导外,事故频发也与企业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安全文化的水平有关。
  当前,国内企业在公共安全管理结构上存在缺陷。“不是把老总换了,把措施改了就行,要从系统上进行全面的安全建设。”刘铁民说。
  自2008年以来,中石油炼能飞速扩张,大连石化扩建,抚顺石化、独山子石化、广西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纷纷建成投产。到2015年,中石油总炼油能力将达到2.4亿吨。同时,乙烯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
  “在石化企业求快、求大的过程中,生产能力、规模上去了,安全管理能力是否跟上去呢?高速发展与安全之间出现空白,这是一些石化企业普遍存在问题。”刘铁民表示。
  可以肯定的是这两起事故后,国内石化行业将会掀起新一轮的安全大检查。对此,刘铁民认为,运动式的大检查虽然有作用,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制,才能解决高风险企业系统的脆弱性,以及公共安全管理的缺陷。
  在大连石化干部大会上,蒋洁敏表示,要坚决扭转安全、环保工作的被动局面,深入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夯实安全环保基础,确保万无一失,努力建设示范性炼化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频频“失火”源于问责乏力 2011-08-31
· 中石油大连石化再遇火灾 2011-08-30
· 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火灾已被扑灭 2011-08-29
· 中石油上半年盈利660亿 2011-08-26
· 中石油加入央企石油大佬山东混战 2011-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