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非法采沙堆场“围堵”入海口 后患堪忧
2011-08-31   作者:记者 项开来/泉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图为非法采沙堆场。记者 项开来/摄

    晋江是有着七百多万人口的泉州市的母亲河,晋江入海口一带是泉州市正在推进建设的“环海湾型”城市的重要节点。但近年来晋江入海口却被非法的采沙堆场不断侵蚀,数百亩的水域被填平,约1/4宽的河道被占,如此大规模的堆土堵河在当地实属罕见。福建是台风多发省份,晋江入海口被堵对排洪泄洪造成极大危害,如遇大的台风暴雨,后果将不堪设想。

  大规模侵占河道逼近闸口

  每天经过晋江大桥的泉州人都能清楚看到,在晋江两岸有多个堆沙场,其中以南岸陈埭镇洋埭村的最为“壮观”。这里的几个沙场就建在河道滩涂上,并不断向河道中央延伸,最远处大约将河道占去了1/4左右宽,占地范围大约有300亩左右。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晋江大桥走近洋埭村的堆沙场,只见一个个小山般的沙丘绵延于河道中,用于装卸沙的传送带正在繁忙地运转着。沙场的招牌就立在路边,一家沙场还盖起了两层的楼房和工棚,不时有大卡车进来装沙。
  六原水闸是晋江市最大的水系九十九溪的排水口之一,当地政府近些年投入了巨额资金整治九十九溪。但在六原水闸闸口,记者看到一家堆沙场已逼近闸口,如遇暴雨侵袭,高高的沙堆极有可能塌方堵塞闸口。
  据了解,这一区域的堆沙场最早从2003年就有,但如此大规模侵占河道却是近两年内的事。
  晋江入海口处是泉州市正在大力推进的“环湾城市”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大量建筑落地在这里。仅以南岸的晋江市陈埭镇而言,这个鞋业大镇人口有8万余人,还有3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人口密度十分高。

  非法采沙暴利刺激沙场壮大

  “这么多人生活在这里,要是遇上台风暴雨,洪水下泄不畅,后果难以想象”。距堆沙场仅一公里之遥的洋埭村的一位村民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当地村民对堆沙场意见很大,甚至连泉州的一些干部也认为非法堆沙场发展到如此规模“十分离谱”,但大家多是敢怒不敢言。
  一位水利部门干部就说,搞沙场的不少都是“流氓地痞”。有村民反映,沙场老板都是“有势力”的人,村民谁也不敢公开反对,只能私下到政府部门投诉。
  沙场在入海口这一显眼位置不断壮大,其背后是非法采沙的暴利刺激。在泉州,近年来城市建设“大干快上”,沙石需求巨大,目前一吨河沙已卖到80到100元。一条小型采沙船的成本大约是一万多元,而一晚上的采沙收入就有5千元左右,两三个晚上就收回了本钱。由于河沙资源的不断减少,现在不少人又开始做起了海沙的生意,以河沙充海沙,利润则更高。
  一家沙场的股东告诉记者,这么多沙场堵在晋江入海口,而且围垦的面积越来越大,连他都感到害怕。
  “我们是本乡本土人,哪一天遇到大台风大暴雨,真的因为沙场堵塞河道造成了什么事故,我们也难做人。”但这位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政府的强力整治,没有哪家沙场会主动撤离,“大家都是你看我我看你”。
  与洋埭村对江而望的是丰泽区的浔浦村,这个渔业村有大小渔船二三百条。一提起对面的沙场,村民十分不满。由于江面被占导致河道拥挤,如遇台风渔船集中回港,或天气好时集中出海,就会和运沙船发生碰撞。
  让浔浦村民担心的还有,对岸河道越来越逼近河中央,改变了水的流向,水流更多涌向浔浦这一侧,长期冲击必然破坏堤岸。
  “我们是靠海吃海,海口堵了,就没有饭吃了。”浔浦村一位老人说。
  “海沙盐分很高,如果用在建筑物中严重影响使用寿命。这个堆场的沙可能就有海沙,如果任其流向工地,后果十分严重。”泉州一位沙场老板表示。

  多部门表示“整治难度很大”

  晋江入海口管理涉及到水利、港口、林业、海事等多个部门,但不少部门都表示,“堆沙场整治难度很大”。
  泉州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林思攀说,我们也天天抓,但水利执法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都成问题。
  泉州市堤防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就怕百年一遇的大水,晋江河道被堵必然抬高水位,造成危害。但我们主要负责监督、管理和指导,具体应由晋江市来负责。
  泉州市林业局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说,洋埭村堆沙场区域属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沙场未办理任何手续,已对湿地造成破坏。对这种行为,湿地部管理部门没有什么有力度的措施,只能加强巡护,及时将破坏情况转报水利等部门,配合其他部门一起来做。
  今年5月,晋江市在针对政协相关提案办理的回函中称:“现全部沙场都已停止营业,堆沙已基本清除。”
  但8月21日、2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两次来到该处堆沙场,生产依旧。而村民更反映,这些沙场长期都在生产。
  晋江市水利局水政大队大队长陈若斌说,这些沙场没有一家有合法手续,我们反复通知沙场,已经清理了好多次。大队仅有工作人员8名,有时还要参加拆迁工作,没法天天去查,这几天刚好没有去。陈若斌还证实,至今除了“整改”外,没有人受到实质性的惩罚措施,连罚款都没有。 
  “我们现场抓不到人,就没有证据,没有证据就没有办法处罚”,陈若斌表示。
  一位村民对此不解地说,“数百亩填土不是一天形成的,都是一车车运来的,执法人员怎么能抓不到人。按此思路,等到哪天把整个晋江入海口都填平了也抓不到人,也不知道是谁填的。”
  “村民反映没结果,政协提案也没什么效果,难道非等来一次大洪水,造成严重事故才有人重视?”洋埭村的村民表示。
  泉州市分管副市长洪泽生表示,对洋埭村堆沙场一事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主管部门和所在地政府要承担起责任。将要求相关部门继续查清情况,依法处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惠泉啤酒澄清泉州港拟借壳公司传闻 2011-06-15
· 福建泉州全程监管工程建设招投标 2011-03-17
· 福建泉州纳川科技企业与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成功签约 2010-09-03
· 国家级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推广平台落户泉州 2010-08-24
· 泉州经济开发区升为国家级 2010-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