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频陷收益门 理财产品重创投资者
2011-08-30   作者:刘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最高预期收益率都很诱人,到期后收益率却比不上定存利率,和CPI相比更是“亏损”;产品净值频频处于“1元以下”……买到这样的理财产品的确让人心焦,当初不少选择了邮政储蓄银行“天富”、“创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现在心情就是如此。
  普益财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到期的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有38只,其中仅邮储银行发行的“天富”系列4号第二期产品收益未达预期。同时,去年12月到期的“天富”系列4号第一期产品也低于同期存款利率。
  记者了解到,“天富”系列多款产品都因表现不佳,纷纷进入了展期,展期状况仍无起色,此外,邮储的“创富”系列金种子优选投顾的净值早就跌破“1元”。不久前,邮储银行四川分行一位理财经理证实,因同类产品收益不理想,邮储各网点现在均不再办理“天富”系列产品的认购了,“创富”系列金种子优选投顾仍在认购中。

  焦点产品一:“天富”系列

  记者查阅邮政储蓄银行“天富4号”第一期及第二期的产品说明书,发现两款均为非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投资范围称“限于国内公开发行上市的债券、基金及监管机构允许的其他工具”,分别于2008年11月24日至12月8日和2009年2月18日至3月1日发售,第一期预期收益率为1.93%—14.41%,第二期预期收益率为1.66%—14.38%,两款产品先后在去年年底及今年春节后到期,第一期实际年化收益率仅2.88%,第二期实际年化收益率只有1.29%,连最低预期都没有达到。而第一期和第二期正式发售当天的两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分别为4.14%和2.79%,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不如定存收益的表现让人质疑。
  理财产品表现不佳,邮储银行没有直接清盘,而是净值归为期始值1后展期一年,目的不外乎延长产品的运行周期,以期挽回收益。除了天富4号第一期及第二期已经进入展期以外,天富3号及天富5号也进入了展期。天富4号两个产品目前已经展期半年左右,但是相关的投资者又要失望了,根据邮政储蓄银行网站最新公布的《“天富系列理财产品”净值》,显示这两款理财产品的表现依然不佳,单位净值分别为1.0093和1.0203。

  焦点产品二:“创富”系列

  如果说“天富”系列的投资者账面上尚未亏损,那么现在持有邮储银行的“创富”金种子优选投顾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就直接面临损失了。近日,在一些投资网站的论坛上,有网友就发出警告:“金种子优选投顾现在已经赔了,有买的要注意自己的资产缩水。”
  据了解,金种子优选投顾是邮储银行第一只面向高端客户推出的理财产品,属于“二级信托”产品,同样涉及股票、基金、债券等,个人投资门槛为30万元人民币,2009年10月20日开始认购,产品持续期5年,封闭期6个月之后可赎回。在该产品在推出时曾宣传“追求绝对收益,一旦信托净值出现持续亏损,投资顾问将面临被淘汰出局”。今年3月,邮储银行公告称“现根据产品本身的动态调整机制,对投资顾问团队进行调整”,替换了原先的五家顾问之一。

  专家指点:关键看银行和产品类别

  投资者怎样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博士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是一样的,投资渠道趋同,理财产品收益和投资团队资本市场运作能力直接相关,如果资金运营能力强,则理财能力相对较强,邮储银行涉足理财业务的时间较短(2008年才开始试点发售理财产品),而一些银行2004年就开展理财业务了。目前有两类产品在选择时应注意风险,分别是证券投资类产品和结构性产品,尤其是证券投资类产品属于非保本型产品,风险较高,实际收益往往低于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邮储银行:开设北京首家“金融夜市” 2011-08-19
· 邮储银行联网系统存缺 假身份证骗走40万 2011-08-05
· 邮储银行房贷逆市打8.5折 2011-07-28
· 邮储银行产品表现不佳 2011-04-08
· "夸大收益"成顽疾 邮储银行"误导率"居高 2011-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