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油气管道市场现“三国演义”
试航渤海 中石油“管道海军”扬帆
2011-08-29   作者:记者 李新民/盘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月东油田海底油气管道主体工程竣工,被视为中石油进军海洋管道建设市场的开端。张季滨/摄

    8月底,渤海辽东湾北部海面波澜不惊,随着最后一段钢管稳稳地沉入海底,月东油田海底油气管道主体工程宣告竣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下简称管道局)局长赵玉建宣告:“这是由管道局独立承建的第一条较长距离的浅水域海底油气管道,它标志着中石油‘管道海军’扬帆启航。”
  业内分析人士称,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力度的加大,海底管道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作为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主力军的中海油走在最前,中石化则紧随其后,中石油因忙于陆上油气管道布局而落在后面。渤海月东油田海底管道长度虽仅有35.5公里,却标志着中石油悄然转身,面向大海。中国海底管道建设市场将由此迎来“三国”时代,这对于推进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试航渤海 中石油“管道海军”扬帆

  8月下旬的一天,《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辽宁省盘锦市出发,向西南进入渤海辽东湾,乘坐一艘快艇破浪前行约40公里,登上正在海面上作业的中石油管道局月东油田海底管道铺管船。
  “月东油田是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天时能源投资开发的海上采油项目。由中石油管道局六公司承担四个人工采油岛之间以及其中B岛连接陆地的海底管道建设工程,管道总长度35.5公里。”陪同记者采访的中石油管道局企业文化部部长张季滨说,“工程由中石油辽河工程公司负责设计,由中石化海上石油工程技术检测中心作为第三方进行质量监控。”
  据了解,月东油田海底管道是一条浅水域、大口径双层保温油气混输管线,管道内径40.64厘米,外径55.9厘米;油田区块地处渤海辽东湾北端,海域水深2-9米,海潮活跃。由于潮差较大,最大潮差4.5米,这给海底管道铺设带来难度,工程建设者不得不采用两种方式——铺管船法与浮游法相结合的施工方法组织施工。
  “与陆地管道建设相比,海底管道具有高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管道局六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景泉说,“海洋管道施工对于质量的要求十分苛刻。”
  管道局六公司月东油田海底管道建设项目经理潘鹏杰告诉记者,在相对水深海域,他们采用铺管船预制管线,首先确定准确的锚位图抛设8个锚位,使铺管船定位,然后调整8个锚绞机的拉力,由各点位锚与海床的抓力控制铺管船在设定路由上缓慢前进,管线在船舶的前进和张紧器恒张力的输送配合下缓慢入海。在浅水区域特别是低潮时,铺管船搁浅,必须改用管道浮拖法作业,从而有效地提高海上铺管的施工效率。
  记者注意到,铺管船上高高悬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标语:实现海陆一体化,打造海工生力军。张季滨介绍说,“管道局确定陆上海洋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思路就是要进军海洋。用赵玉建局长的话说,就是管道局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管道海军’。”
  赵玉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渤海月东油田海底管道项目虽然不大,意义却非同寻常。它标志着中国石油“管道海军”开始启航。我们将立足浅海起步,一步步驶向深海,目标是要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海洋油气管道工程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巨头转身 “猛虎”能否变身“蛟龙”

  数据显示,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主力军,管道局自2000年以来已累计在国内外建设大型长输管道超过5万公里,建设国家和企业储备库2000万立方米,堪称陆上油气管道建设领域的“巨无霸”。然而,在海洋油气管道市场,管道局尚属新兵。
  “管道局作为陆上管道施工的国家队,其实很早就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辽阔的大海。”赵玉建告诉记者,2004年,中石油集团公司提出“开发蓝色国土”战略,并成立海洋工程公司,加快了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步伐;2005年,管道局响应集团公司号召,成立了海洋工程分公司,吹响了进军海洋管道业务的号角。
  管道建设的陆上“猛虎”,能否变身海底“蛟龙”?对此,赵玉建充满信心。
  他说,几年来管道局由海洋公司牵头,在市场开发、人才培训、技术储备、合作交流、装备研制等多方面积极努力,海洋管道业务实力快速提升;“十一五”期间,管道局还承担了集团公司重大科研项目——海洋管道敷设工程船用焊接施工系统配套装备研制、中缅海洋管道关键施工技术研究和浅海大口径海洋管道设计及施工技术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海洋管道技术实力不断增强。
  特别是2009年11月,中石油集团公司做出决定,将旗下大港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划归管道局成为管道局第六分公司,管道局海洋业务实力进一步增强。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六公司,地处渤海湾畔,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六公司多年来在近海路施工、滩海井口槽施工、海洋管道施工、海底电缆及光缆施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功实施了赵东平台至埕海1-1人工岛、冀东油田1号-2号人工岛等海洋管道项目,全面参与了大港油田、南堡油田等海洋管道建设。
  此外,拥有近40年发展历史的天津设计院,也是管道局向海洋管道进军的一张王牌。其先后承担了众多陆上和近海油气田地面建设、地下储气库、海洋石油陆上终端、石油化工、管道输送等多领域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和工程总承包项目,近年来在海洋管道业务领域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作为中国管道工程专业化公司,管道局拥有完整的管道建设产业链,这是我们进军海洋管道的最大优势。”赵玉建说,按照分工,海洋公司负责管道局海洋业务的整体协调与项目管理,天津设计院负责海洋工程项目的设计,六公司负责海洋工程项目的施工,研究院负责海洋工程的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此外还有穿越公司、管道应急抢险中心、防腐公司等专业化公司作为协助,形成了完整的海洋管道业务发展与运行体系。

  三军竞技 我国海底油气管道建设提速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石油管道局借机渤海月东油田海底管道完工之际,高调宣布进军海洋,这意味着中国海洋油气管道建设市场将迎来“三国”时代,这对于推进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意义重大。
  据介绍,随着全球陆上油气开采已近饱和,向海洋要能源目前已成为各国共识。特别是在我国能源消耗持续增加,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加大海洋油气开发的需求也愈加迫切。而有着“海洋油气田生命线”之称的海洋管道的建设步伐亟待加快。
  但数据显示,受装备和技术的限制,我国的海洋管道不仅起步晚,而且海洋管道的设计、施工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世界海底油气管道总量已超过10万公里,最大作业水深已达3000米;截至“十一五”末,我国已建成海底管道尚不足4000公里,最大作业水深仅300米。
  作为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主力军,中海油在海洋管道建设领域也走在最前面。据统计,中海油在渤海海域海底管线累计超过200公里,南海海域约2000公里,其作业水深可达300米。其中,南海崖城13-1气田至香港的海底输气管道长达800公里左右,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一条海底管道。
  中石化海洋管道建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围绕位于渤海之滨的胜利油田,中石化先后建成了170条总计超过360公里的海底油气管线和注水管线,铺设海底电缆82条共201公里。
  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巨头,中石油近年来忙于陆上管道布局,海洋管道建设累计不足100公里。长度仅35.5公里渤海月东油田海底管道,不仅是管道局截至目前承建的最长的海底管道,而且也被视为中石油进军海洋管道建设市场的开端。
  “管道局是中国海洋管道建设市场的后来者,但我们有信心成为海洋管道建设领域的生力军。”赵玉建说,一方面,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海洋油气产业,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为海洋管道业务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另一方面,中石油集团公司近年来在国内外海上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全面推进,这又为管道局进军海洋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管道局将与中海油、中石化管道施工单位携手合作,为我国海洋油气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国家海洋局再次催促康菲公司抓紧溢油清理 2011-08-27
· 海洋局代表国家索赔 2011-08-26
· 海洋局: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受日本核泄漏影响海产品监测 2011-08-24
· 国家海洋局公开选聘代理律师 2011-08-21
· 海洋局再催促康菲抓紧溢油清理 2011-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