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401K计划酝酿中 顺利推出要过几道坎
2011-08-24   作者:记者 侯捷宁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同时也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在此之前,证监会研究中心刚刚撰文提出,我国应借鉴美国“401K计划”,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分析人士指出,高层表态传递出的信号显示,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建设正在逐步深化,中国版“401K计划”的推出势在必行。

  美国特色的“401K”

  “401K”计划来源于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的规定。即每一个美国老百姓都有一个养老金计划,个人和其所在企业每月都放一部分资金进去,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投资,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员工退休时,可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转为存款等方式。最重要的是,“401K”投资收益免税,只在领取时征收个人所得税。
  “401K”计划最诱人之处就在于,它为员工提供了“巨大的税收优惠”。按照这一计划,雇主为职工的养老年金存款可以按工资的15%进行税收扣除;职工用于“401K账户”的资金,不记入当期的纳税范围。这等于既减免了当期的税收,对存款的投资收益也不征当期所得税,存款越多、收益越多,只有当职工领取养老金时才征收所得税。
  因此,它实质上就是通过减免员工和企业双方的税收,来促进美国补充养老金计划的发展。员工的税前缴费额和企业对等缴费额均可从企业的当期应税收入中刨除,故它也达到了对企业减税的目的。
  华信惠悦的一份数据显示,在2008年401K计划的市场份额高达8.4万亿美元。而由401K流出的资金也成了美国股市最大的资金来源,当时有56%的资金流入股市。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美国60%接近退休的家庭都拥有401K退休金账户,而在私人企业界,401K已完全成为主流退休金计划之一。
  由于401K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主要投向资本市场,这就使得数千万职员成为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支持者与推动着。按照美国1978年以来实行“401K计划”的案例看,这在30多年里,既助推了美国经济发展、促使美国出现22年超级大牛市,入市的养老金又获得高额收益,一举两得。同时,由于该计划源源不断的为美国的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资本供给,极大的推动了美国共同基金业的发展与壮大。

  中国版“401K”胎动

  目前,低迷的股市难以吸引更多的储蓄资金入市,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也进入成熟阶段,尤其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资金供给已成为制约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另一方面,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目前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收益率不到2%,远低于通胀水平和存款利率,几乎是世界上收益率最低的。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0年末,全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已达到24309亿元。但以购买债券和委托运营的方式进行投资的社保基金占基金总额的比例不足一成。因为,根据现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仅有少量个人账户资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其余只能采取存银行和买国债等管理方式。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566.9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4977.56亿元,占比58.10%;委托投资资产3589.34亿元,占比41.90%。资金权益566.4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17%。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3.71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2809亿元。
  一边是市场对资金的渴望,另一边是社会保险基金的不断亏损,如何能够实现两者的双赢是监管层关注的问题。而美国已经成功运作的“401K”无疑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契机。
  如果中国版“401K”能够实施,自然开辟了一个新的资金供给源。根据业内人士的推测,若以2009年以来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实际情况,按50%的比例入市,“401K”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约为目前A股市场可入市资金的1/4-1/3,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同时,“401K”也能极大改善社保资金的利用率,并有效减轻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保障压力。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401K”计划,是比较好的实施方案,这样的方案才能使得投资者的成本能够在平均水平之下。“401K”计划用延缓税收优惠之手段,使大量资金非常稳定且源源不绝地进入市场,长期的资金来源得以保证,而且退休资金的性质也从社会稳定的高度,保证了让投资赚钱的思路的彻底转变。
  他认为,庞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及数量巨大的股票储备,使中国版“401K”计划推出条件已成熟。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以及在全世界范围的重新定位,保证了大量的中国企业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而强大的股票市场,是中国在全球进行重新定位的有力保证。
  大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大摩强债基金经理汝平表示, 中国若是实行类似“401K”的计划,是一件非常令人振奋的事情,通过该计划营造一个养老安全网,退休不再完全依靠国家,对减轻社保负担十分有利。另外,这对资本市场的稳定性也非常有好处,有助于从散户较多的状态向机构投资推动,形成非常重要的市场稳定力量,对公募基金而言也将有极大的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2004年,监管层曾经提到过美国的“401K”计划,并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响,其中原因就是当时的股市也处于低迷状态。现在七年过去了,相对于2004年,中国经济的体量明显增大,整个社保、养老、医保体系也更加健全,对于社会保险体系的保值增值呼声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规范程度也显著提高,“现在已是启动中国版“401K”计划的良好时机。”部分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顺利推出还需各方合力

  虽然中国版“401k计划”破题在即,但“401K”计划是否能成为A股的中流砥柱,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有许多市场人士提出了一些建议。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社保和养老金制度还不完善,尤其是养老金制度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拓展覆盖范围,将城乡各类企业职工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未来的重点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继续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管理。
  而完善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的重要一方面。专家指出,从美国“401k计划”可以看到,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年金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我国已出台的企业年金政策条例只对企业缴纳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进行税前列支(即享受税收优惠),但是相关的配套政策没有出台,比如尚未对个人缴费及其收益进行延迟纳税。
  分析人士还建议,不断增加企业年金的覆盖面,适度减低费用。目前,我国的养老金计划刚刚起步,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主要是效益好的大型国有企业,覆盖人数有限。为了将尽可能多的人纳入退休计划是制定退休政策的主要目标,可以借鉴“美国401K计划”的相关政策,逐步覆盖各类企业以及个人。同时应简化企业年金计划设立、运作、监管的程序,适度减低有关企业缴纳的企业年金账户等费用。
  此外,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企业年金要吸取欧美国家养老金过度投资于风险高的股票和股票基金中损失惨重的教训,适当控制投资股票的比例,重点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组合。同时根据企业年金的投资特点和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
  “就美国401k计划的经验看,我们的401k计划仅靠证监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财政、税务、人保等部门的共同推动,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上述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湖北省人口总数超过6000万 老龄化趋势明显 2011-05-11
· 应对老龄化 变额年金保险将试点 2011-05-05
· 人口老龄化:危机还是商机? 2011-04-29
· 应对老龄化的挑战 2011-04-22
· 促使老龄化转化为第二人口红利 2011-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