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银打造“黄金时代”
2011-08-17   作者:纪永英  来源:经济参考网
 
    最近,微博上有一个段子挺有意思:终于明白“五一”只放假3天,而非7天的原因了!放假第1天,威廉结婚了;放假第2天,卡扎菲死了儿子、孙子;放假第3天,本·拉登死了。幸亏只放假3天,不然……
    长眠于地下的本·拉登可能不知道,在千里之外的中国,还有数量众多,与他没有直接联系,却貌似为他的离去而伤心的人。人们纷纷以调侃的方式留言:本·拉登死了,没有心情上学了;本·拉登死了,没有心情工作了;本·拉登死了,没有心情吃饭了;本·拉登死了,没有心情参加高考了。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对人们的影响还远远不止于此。活着时,他虽然没有实现“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愿望,死后,却阴差阳错地把贵金属界跃升为“投资皇帝”的白银的价格拉了下来。
    2011年5月2日,受本·拉登死讯影响,因2010年价格上涨80%而超过黄金成为贵金属投资界No**1的白银,上演惊天大逆转,遭遇了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仅仅十余分钟,现货银价跌幅高达12%。①
    原本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一个人与一种投资品,就这样联系了起来。不过,细究下来,有心人总是能够发现其中的蹊跷:本·拉登死亡的消息,降低了美国整体安全风险,可以支撑股市,打压美国国债价格并逆转资金转向安全趋势的投资。
    初看起来,这种分析,的确有些靠谱的迹象。加上近年来白银价格上涨的速度确实高得出乎人们意料,由此,不少人不禁怀疑:这会不会是银价暴跌的开始?
    虽然由一片落叶就可以知道秋天的到来,但由价格一时的下跌,就给白银的未来走势宣判死刑,则未免有些小题大做。
    人们的这种反应,属于心理学中的“沉锚效应”。即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人们容易受到第一信息的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思维也被固定在某一个地方。在金融市场,投资者常常会过于聚焦在短期事件而忽略长期的投资效果。这也导致投资者对价值的估计或对未来的预测,往往集中在当前的走势附近。
    在投资界浸淫数年的人应该知道,任何一种投资品的价格走势,从来都不会是一条直线地上涨或下跌,中间不经历丝毫的波动。即便是习惯于高昂着头的中国房价,在长达十余年的上升过程中,也曾几次稍稍低一下下巴,更何况是白银这样一位虽然已经上了年纪,在投资界却算得上是初出茅庐的投资新秀呢!在其上升期遭遇几次下调在所难免,对此,投资者完全不必方寸大乱。
    本·拉登的死,虽然的确可能会降低美国的安全风险,对于提振美国经济,却可能帮不上忙。
    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之后,为减少本国贸易赤字,美联储不断扩大货币供给,造成美元过剩,进而贬值,也就是从那时起,黄金与白银的价格才开始扶摇直上。现在,美国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2011年3月依然为8**8%。②为解决国内经济难题,美国在2011年实施货币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由此,也为白银价格的继续走高奠定了基础。
    很快,事实就给“本·拉登之死拉跌白银市场”的论调给予有力的回击。2011年5月3日,黄金期货收盘创下1 556**70美元/盎司的价格新高,白银也开始收复“失地”,在42**20美元/盎司的价位逐渐开始反弹。③
    如果说美元贬值为银价的上升夯实了地基,那么,白银自身所携带的特质,更是决定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它仍具有无限的上涨空间。
    与黄金一样,白银也是一种稀有贵金属,也是一种古老的货币。物以稀为贵,若以存量计算价格,现在白银的存量比黄金少5倍,应该是比黄金更稀缺,比黄金的价格更高。
    再以工业价值来说,全世界43万吨左右的白银总量显得更为“单薄”,随着世界工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白银需求量的稳步增加是一个无需再讨论的话题。
    白银不是春天的野草,被割完之后,只要一阵春风吹来,还会重生。它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其形成需要极其漫长的时间,一旦开采完毕,就不知“何日银再来”。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经济规律是无法撼动的铁律,是银子总会发光,现在,银子的光芒已经迸发出来,未来,将会发出更灿烂、耀眼的光芒。
    此前,白银已经放射出了耀眼的光芒。据统计,过去10年间,白银的价格上涨了937%,黄金的价格上涨469%,美国股市收益上涨7**48%。
    这意味着,10年前,如果你投资100美元购入白银,时至今日,已经变成1 037美元;投资黄金,变成569美元;投资股市,则变成107**48美元。
    错过的一去不返,未来的正要到来,10年前的白银投资机会,由于种种原因,你可能没有抓住。面对今天的机会,明智的投资者不应该再次错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