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共同利益的“金钥匙”
2011-08-17   作者:张周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将于1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一把反映本届论坛主题意义的镂空钥匙被定为标志性会议符号。这个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探索“局部率先突破、先试先行”的区域性经贸论坛,此前已历经5届并彰显成效,目前相关各方恰恰正需要找到一把继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利益的“金钥匙”。
  观察全球区域经济发展,大多是从海岸线周边崛起的,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的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等7个国家,正是环北部湾—南海周边的利益相关方。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大背景下,以海上联系为纽带的泛北部湾次区域经济合作,有望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形成海陆呼应之势,带给合作各方共同福祉。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突飞猛进的背景下,泛北合作最初的设计者们所追求的“海上突破”已是硕果累累: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成立并通过了《关于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行动建议》;成立泛北合作中方秘书处,成功召开泛北智库峰会。以贸易、产业、交通和港口物流为重点的合作不断深入,在农业及农业技术、渔业、港口物流、旅游等领域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仅一湾之隔的东盟各国,与中国的传统合作源远流长。作为环海而居的邻居,泛北合作各方有足够的理由为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实现共同利益而奋斗。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共同辉煌,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共同追求,地区合作共同抵御经济全球化风险,可以说一海之隔的泛北合作各方在谋取繁荣发展、民生幸福方面已然休戚与共。
  特别是,当今时代以全球多边和双边贸易自由化为背景,区域性的多边贸易自由化迅速发展的势头不可逆转。顺应世界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潮流,泛北合作从提出到现在历经五年,逐渐稳定成长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新亮点,充分表明泛北合作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并且受到泛北合作各方的重视、肯定与支持,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如今,承载了合作各方崇高期待的泛北合作即将开启第六届论坛的大幕,站在第六年合作的门槛上,通过理性思辨、战略选择、行动规划、实践宣言,泛北区域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合作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探寻合作路径、扫清合作障碍,通过务实来实现互利发展的“共同利益”。毫无疑问,这才是深化泛北区域合作的真正的“金钥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部湾“十二五”开发投资将达2.6万亿 2011-03-14
· 航运巨头看好中国东盟物流市场 加快布局北部湾 2010-10-13
· 广西将投资1.5万亿元建设北部湾经济区 2010-09-14
· 台湾借北部湾分享自贸区机遇 2010-06-17
· 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两大引擎 2010-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