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行领域:从“黑飞”到“红飞”
2011-08-17   作者:记者 毛海峰 沈忠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一位对私人飞机有浓厚兴趣的客人(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准备进入机舱。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 摄
    驾驶一架私人飞机像雄鹰一般自由地翱翔在天空上,是很多老百姓的梦想。但是由于国内低空迟迟没有开放,一些狂热的飞机“发烧友”竟时常不经国内空域管理部门同意,私自驾驶买来的飞机就上天了。“黑飞”压倒“红飞”,一时成为了国内私人飞行界的一股潮流。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近年来通过对包括私人飞机在内的通用航空的改革试点,为私人飞行创造了优良的条件,被国内飞行“发烧友”尊称为私人飞行的圣地。

  国内“黑飞”不断出现

  我国自从1997年开放对公民申请私人飞行驾照限制后,国内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便开始对私人飞行蠢蠢欲动。然而,长期以来,国内买私人飞机的人中很多人却都在“黑飞”。
  据位于西安航空基地的国内知名的航空俱乐部中航工业试飞院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明对记者说:“长期以来,国内一直存在着两种私人飞行方式。一种是像中航工业试飞院航空俱乐部倡导的按照国家法律法规飞行的‘红飞’方式,另一种是不经主管部门同意便私自飞行的‘黑飞’方式。不过,由于‘黑飞’自由度比较大,又备受媒体关注,‘黑飞’在国内的影响力要比‘红飞’还大。”
  据记者调查,目前国内“黑飞”的地点主要在我国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这里先富起来又特别想上天飞行、享受航空乐趣的人非常多,尤其是民营资本家较多的浙江省,是全国“黑飞”最多的地区。
  记者认识一位今年30多岁的热衷于“黑飞”的浙江老板,他不仅自己喜欢上天“黑飞”,而且还开了家公司,把国外比较廉价的小飞机运到国内组装,再卖给和他一样喜欢“黑飞”的浙江老板。他的飞机售后服务非常简单,就是给每个买飞机的人送一本安全手册,同时规定飞机每飞行100小时要加些机油进行保养。这样的售后服务很难保证飞机的安全,在西方发达国家是绝不可能出现的,但由于飞行简单方便,他的飞机在浙江却还有一定的市场。
  比这胆子更大的“黑飞”,是一些人自己找材料造“土飞机”私下飞行。如浙江衢州一位农民,就曾驾驶着自制“土飞机”在当地飞了20多分钟。据了解,这架“土飞机”的发动机是他从网上购得的,驾驶椅用的是汽车上拆下来的座椅,机翼、机身及旋叶都是自己做的,总共只花了3万元人民币。

  西安航空基地打造私人飞行圣地

  “黑飞”的飞行安全风险非常大,此前我国已出现了好几次“黑飞”飞机坠落的事件,然而“黑飞”却仍是屡屡出现。为保障广大飞行“发烧友”的安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近年来开始在陕西蒲城内府机场和宝鸡凤翔机场全力打造私人飞行安全场地。
  据记者了解,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先后与陕西省体育局和空军第二飞行学院达成协议,取得了蒲城内府机场和宝鸡凤翔机场的使用权。其中,蒲城内府机场已改造建成1200米乘45米的2B级跑道、10万平方米的混凝土停机坪、2500平方米的机场综合楼和机场指挥塔台、1000平方米的停机库等机场基础设施,安装了气象、通讯等机场专用保障设备。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能够“飞起来”的空域试点地区。宝鸡凤翔机场拥有1800米乘45米的4B级跑道、36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和6万余平方米的公寓,航站楼、塔台和气象站等设施齐备,基础保障条件相当良好,目前已经有20多家培训机构和企业入区发展。
  在陕西蒲城内府机场正式对外开放后,这里迅速成为了国内广大飞行“发烧友”的衷爱之地,一些喜爱空中表演的飞行“发烧友”在这里尽情展示着他们的飞行技术。在湛蓝的天幕上,你可以看到,一架架飞机不断变换着梦幻般的阵形:一会儿盘旋横滚,呼啸而来;一会儿旋转升腾,轻盈而去;一会儿又疾如流星,驶向天边。
  “我和朋友们非常喜欢这个地方,这里是飞行的天堂。”精功(北京)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李晨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原本在北京八达岭附近,飞行很不方便,现在公司已把飞行的地方转到了蒲城内府机场,“在这里,可以轻松地享受到飞行的快乐。”

  “红飞”逆转全面压倒“黑飞”尚需更多努力

  “不过,这一切都仅仅是一个开始。”赵军明说,“要让‘红飞’逆转全面压倒‘黑飞’,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据记者了解,国内像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有优良私人飞行条件的地方非常的少,绝大多数地区私人飞机所需要的配套和服务非常不完善。实事上,直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个专供私人飞机加油的站点,也没有专门的私人飞机维修站。
  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朱勇民认为,这尚需要在全国建构一个完整的私人飞机产业体系。其内容除低空空域开放外,还得建立一批包括机场在内的基础设施、制定行业管理政策及行业标准、以及有一整套的运营监管、安全保障与风险管理机制等。到那时,“红飞”变得有序、方便、快捷,才会使“黑飞”自动失去市场。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金乾生对记者说,航空基地现在正在对私人飞行中的机场标准、飞行员标准、飞行保障及管理标准等进行探索,以便可以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的试点推广到全国,更好地方便“红飞”。
  今年7月11日,第一个驾驶私人飞机挑战环球飞行的中国公民陈玮到达蒲城内府机场。陈玮对记者说,作为一个飞行爱好者,他非常喜欢蒲城内府机场的飞行条件。而他在环球飞行中之所以选择蒲城内府机场作为途经地点之一,就是因为这里是我国私人飞行发展特色最显著、低空开放试点最早的地方。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纪工委书记张炎表示,借助陈玮这股东风,国家航空基地希望能把私人飞行的快乐传递到更多的地方,能让更多的中国人圆上小时候拥有的飞行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错认UFO 私人飞机上天得管 2011-06-29
· 私人飞机 奢侈品变商务出行工具 2011-06-13
· 外商看好我私人飞机市场前景 2011-06-02
· 庞巴迪经典高端私人飞机推荐 2011-06-01
· 买驾私人飞机吧! 2011-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