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开启“蓝天旅游”新时代
2011-08-17   作者:记者 毛海峰 沈忠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来越多的市民到西安航空基地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体验飞行,感受翱翔蓝天魅力。
    在今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期举行期间,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推出了“航空旅游体验季”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追捧。国内旅游界的专家认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正在开启一个“蓝天旅游”的新时代。

  备受追捧的“航空旅游体验季”之旅

  从今年4月至10月,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正式推出了“航空旅游体验季”活动,老百姓驾驶飞机俯仰云端,翱翔天际,“一日尽览三秦景”不再是梦想。
  根据活动规划,“航空旅游体验季”之旅可分为飞行体验一日游和航空特色项目游两类。飞行体验一日游包括阎良航空工业观光游和机场飞行体验游两部分。阎良航空工业观光游是参观阎良航空科技馆、通用飞机生产厂、航空模型生产厂、空勤人员培训机构、空客320飞机、试飞院功勋飞机,体验世博航空馆飞行模拟机驾驶等。机场飞行体验游,是在教练的陪同下驾驶安全性极高的豪华小飞机进行飞行体验,实现空中自由飞翔的梦想。
  航空特色项目游包括关中生态空中观光游、著名景区空中观光游、定制空中项目游。关中生态空中观光游是在空中观赏关中地区的美景,著名景区空中观光游是让游客飞到陕西黄帝陵、乾陵、法门寺、关山牧场等景区,从空中鸟瞰,定制空中项目游是根据客户需求为其举办空中婚礼、空中生日庆典、空中结婚纪念和公关接待飞行等。
  “航空旅游体验季”之旅启动后,立刻受到了全国很多旅行团体和老百姓的热烈追捧。很多老百姓都组团来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感受最新潮的航空旅游。

  打造精品航空旅游点

  负责宣传“航空旅游体验季”活动的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发展策划局局长蔺建武告诉记者,航空旅游虽然是一个新型的旅游类型,不过它与所有的旅游项目一样,都需要打造精品旅游点,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据记者了解,目前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主要推出了两个极富特色的精品航空旅游点。一是西安阎良航空科技馆,这是目前我国西部最大的航空馆。其展馆分为世界航空发展史和中国航空发展史两个专题馆,众多的航空器械实物与模型展示是航空馆的最大亮点。歼5、运5等珍贵的实物飞机展示在展馆的中心区,分布在展厅多处的数十个中外著名飞机的模型和发动机等航空器械实物展,更是令人大开眼界。游客们可以在这里逐个登上曾在上海世博会大展英姿的F-16战机飞行模拟器,亲身感受战斗机的模拟飞行和空战对抗。
  另外一个精品航空旅游点是游客们可以乘坐小飞机,从航空基地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内府机场起飞,在1000米左右的低空俯瞰关中平原美丽的风光,飞跃国家授时中心,近距离接触北京时间的“发出点”,鸟瞰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杨虎城故乡蒲城县,翱翔到蒲城西北的尧山,俯览唐睿宗李旦之墓——桥陵。有胆量的游客还可以经历飞机滑行、起飞降落、空中转弯、上升下降、高度及航向保持、大坡度、空中失重等飞行动作,让参与者真实感受到作为一名飞机机长驾驶飞机空中翱翔的感觉,同时还可以体会到大坡度盘旋、空中失重等民航班机飞行中体会不到的飞行感觉。
  西安阎良航空科技馆馆长王波对记者说,目前到这里来参观旅游的人每年有6万人,他们中不少人来自陕西省外,许多人是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飞机设计、制造的全过程,“他们对航空旅游充满了迷恋”。

  一个旅游新时代的到来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推出的“航空旅游体验季”活动将陕西的历史文化及自然景观与航空产业资源相结合,将老百姓的日常庆典活动与飞行体验相链接,国内一些旅游专家认为,这是开启动了区别于陆地、海洋的“蓝天旅游”新时代,标志着我国一个旅游新时代的到来。
  国内一些旅游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考国际发达国家“蓝天旅游”市场的发展规律,并结合我国自身的特点,可以推测出我国“蓝天旅游”市场今后的发展趋势,将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本世纪初到2010年,随着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蓝天旅游”这个“新兴市场”开始起步。
  第二阶段,从2010年到2020年,“蓝天旅游”市场经过第一阶段的培育,市场将呈现质的变化,需求将呈现大的增长。
  第三阶段,从2020年-2030年,“蓝天旅游”市场基本成熟,中国“蓝天旅游”市场开始逐步与国际接轨,市场需求呈现巨大的量的增长,出现“井喷”现象。
  “现在一切才刚刚开始。”蔺建武对记者说,“蓝天旅游”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才起步,一些更精彩的航空旅游项目目前还在筹划中。预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航空旅游人气日渐升高、航空精品旅游项目日渐丰富,“蓝天旅游”将会和陆地、海洋旅游一样,进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市:高铁"伤",航空"飞" 2011-07-28
· 航空股借势领涨 沪指收复2700 2011-07-27
· 民生证券:航空股或“飞越”短期弱市 2011-07-27
· 美联邦航空局4000员工因拨款不到位“放大假” 2011-07-24
· 捷星航空飞进北京 2011-07-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