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航空基地渐成全国民资“风向标”
民资“新主体”角色日益显现
2011-08-17   作者:记者 毛海峰 沈忠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西安航空基地入区民资企业西安蓝天仿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民用飞机全景模拟器。
    航空工业以前一直是国有资本的天下,直到本世纪初以来,民间资本才以“新主体”的角色大规模介入这个行业。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自成立以来,大力扶持民资在航空工业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民间资本介入航空工业的“风向标”。

  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促进民资加快进入航空工业

  我国民间资本直到本世纪初才加快进入航空工业,得益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一是本世纪以来国家加大了航空工业项目的上马,包括大型客机在内的一批新的飞机型号的研制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全国很多省份都筹划上马航空项目,一批新的航空产业园区正在组建、发展中,我国正在掀起一股自上世纪国家航空工业计划布局之后、国内航空产业新布局的浪潮。在这种大趋势下,大量的民间资本也盯上了新兴的航空工业,想借着国家发展航空工业的机遇分一杯羹。
  二是2005年以来国家积极支持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的政策,使得民间资本有信心大规模进入航空工业。2005年2月,国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经济36条”,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政府名义发布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时明确规定,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中,对自然垄断业务,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非公有资本可以参股等方式进入;对其他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独资、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
  去年5月13日,国家又公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非公经济36条”,意见提到将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控股、参股等方式投资建设公路、水运、港口码头、民用机场、通用航空设施等项目。新旧两个“非公经济36条”大大鼓舞了民间资本进入航空工业的信心。
  三是随着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民间也积聚了大量的资本,尤其以江苏、浙江、广东、山西等较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仅温州一地,流动的民间资本就达6000亿元,并以每年14%的速度快速增长。而据山西省相关部门测算,随着近年来国家煤炭资源的整合,流出的资金达3000亿元。这些逐利的民间资本四处寻找发财的机会,对新兴的航空工业当然也不会视而不见,这为民间资本大规模介入航空工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受这三个历史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民资介入航空工业的深度、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成为我国航空民企聚集地

  作为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航空基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自成立初起,就积极扶持民资在航空工业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民企介入航空工业最多的地方。据基地统计,到今年6月底,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的民企已接近300家,占到该基地所有入驻企业的80%多。
  目前,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民营企业主要以三种方式涉足航空产业。第一类企业因为技术成熟,质量过硬,产品达到了国内外大型航空企业的质量标准,从而得以为这些航空企业做转包生产,提供飞机零部件、航电系统、航空测控产品等设备。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市康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西安联纵航空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西安赛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四方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就是借助大型航空企业,进入航空领域的民营企业代表。其中,西安康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航空零部件就被西飞公司应用于新舟60系列飞机上。
  第二类企业的投资人具有敏锐的市场战略眼光,通过网罗高端人才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使企业逐渐具备通用飞机或无人机研发能力。通过考察后,为航空基地庞大的航空产业集群和完善的产业链所吸引,在西安投资建厂抢占航空大市场之先机。
  第三类企业瞄准10—15年时间内中国航空产业将有巨大发展空间,因此着手拓展航空产业链,开展飞机维修、飞行员培训、空地勤人员培训、航空旅游博览、私人飞行服务等配套服务产业。
  这些民营企业采取灵活的用人制度和适应市场经济的激励机制,吸引了大量的高端科技人才。同时,他们还积极地与国外机构展开交流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航空技术和产品,应用于航空产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航空工业的进步。 

  掌握核心技术是民企立足航空工业的根本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的民企发展很快,但是这些企业普遍比较小,竞争力偏弱。不过,也有一些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核心技术,已在国内航空工业中立足,成为行业中非常活跃的竞争者。航空专家们认为,这将是国内民间资本今后介入航空工业的发展方向。
  从民企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的发展来看,民间资本介入航空工业中首先会碰到的一个大难关就是技术问题。目前我国的飞机设计制造专家几乎全部掌握在国有资本手中,民间资本很难汇集起制造飞机需要的人才。同时,要制造出有市场竞争力的飞机,还需要提前进行客户的市场调查,积累大量的市场数据和技术参数。一些飞机设计的参数、定值,更需要多次试验才能积累,这不是说靠钱就能堆出来的。即使在零部件制造方面,获得波音、空客等国际公司制造资质认可的民企也不多,这大大影响了民企在我国航空工业中的地位。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近年来基地通过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办法,使得一批民企掌握了核心技术,成为了行业认可的竞争者。
  2008年,西安天瑞达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借助空军工程大学的科研力量,通过2年多的努力使我国的激光冲击强化应用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由西安天瑞达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陕西蓝鹰航空电器有限公司这两家民营企业共同承建的中国第一条激光冲击强化生产线,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建成,使我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可实现该项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国家。
  无独有偶,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是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的一家民营企业,原本是做电力电器生意的,后来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扶持下,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专家柴东朗教授合作,于去年9月投产了国内第一条工业化批量生产的超轻镁锂合金生产线。
  据柴东朗教授介绍,镁锂合金材料具有低密度、高塑性等特点,是当今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可部分替代目前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铝材及其他铝合金材料。中国对镁锂合金材料研究已有一段时间,但是大多数处于实验室阶段,这是国内第一条可以工业化批量生产的生产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上调800公里以上国内航线燃油费 2011-08-02
· 海南航空:非公开增发改善财务状况 2011-07-29
· 股市:高铁"伤",航空"飞" 2011-07-28
· 航空股借势领涨 沪指收复2700 2011-07-27
· 民生证券:航空股或“飞越”短期弱市 2011-07-2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